從瀕臨退役到減重10公斤,唐茜靖總算熬過來了丨專訪

20歲的唐茜靖在亞運賽場找回自信。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20歲的唐茜靖在亞運賽場找回自信。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9月25日晚,中國體操隊奪得杭州亞運會女團金牌,北京選手唐茜靖作為「老將」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從去年開始,唐茜靖面臨發育帶來的身形變化、能力下降等影響,甚至一度出現要退役的態勢。能入選亞運陣容,背後是這位20歲女生的咬牙堅持以及教練組的不離不棄。9月26日,北京體操隊教練程繼偉向新京報記者獨家講述了唐茜靖為熬過難關付出的努力。

低谷

受困於發育,「心態崩潰」

9月25日晚,黃龍體育館混合採訪區,與唐茜靖共同參加過東京奧運會的蘆玉菲以記者身份亮相。見到昔日隊友,蘆玉菲心疼地摸摸妹妹的臉問:「怎麼瘦了這麼多?」的確,唐茜靖目前體重只有40公斤出頭,比去年全錦賽時更輕了。

很難想像,這名嬌小的體操女生,曾有過體重過百(斤)的情況。

體操、蹦床、插水這些對體形要求極高的項目,女運動員往往從未成年就開始出成績,因此遇到身體發育期這一關時,幾乎無法避免要被「扒層皮」。蘆玉菲告訴新京報記者,這段經歷的持續時間、猛烈程度都無法預估,「因為每個運動員的情況都不一樣。」熬過去,可能就是浴火重生,但敗下陣來的也不在少數。「主要看個人毅力,願不願意繼續努力下去。」蘆玉菲說。

北京體操隊教練程繼偉向新京報記者透露,去年9月全錦賽拿到女子個人全能冠軍後,唐茜靖半年左右體重激增,一度破百(斤)。當年10月底至11月初的體操世錦賽,中國女隊僅獲團體第6,無緣直通巴黎奧運。

唐茜靖彼時開始受到困擾,在身體更重的情況下,她以往可以熟練完成的難度失誤率激增,有些訓練甚至無法啟動。用程繼偉的話說,「越重,她的心態就越崩潰。」成績不佳,網絡上的惡評隨之而來,唐茜靖看到後瞬間淚崩。

女團頒獎儀式後,掛著金牌來到混合採訪區,唐茜靖發表感言時又沒能忍住眼淚,「(今年)年初我狀態真的不好,都不敢想像會站在這裏(亞運會賽場)。」說到感謝一路陪她走過來的教練們,還有治療師廖姐姐,漂亮女生重重地吸了吸鼻子,「感謝他們在我年初真的很想放棄的時候鼓勵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唐茜靖的真情流露,很難令人不動容。

唐茜靖在平衡木中一度掉木,但她努力調整過來,以預賽第7晉級單項決賽。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唐茜靖在平衡木中一度掉木,但她努力調整過來,以預賽第7晉級單項決賽。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過關

下了晚課上跑步機

唐茜靖在混采區接受採訪時,教練何花在另一端等待。當聽到新京報記者說「孩子被問哭」時,何花摀住心口感歎,「最見不得她哭,她一哭,我也要哭。」

何花與先農壇體校副校長、北京體操隊總教練王麗明以及程繼偉組成一個教練組,帶唐茜靖等隊員。教練們對待小女生都如同自家女兒,何花與唐茜靖更是親如母女。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為了幫助唐茜靖,師徒兩人除了訓練還同吃同住,幾乎形影不離。唐茜靖用「親密無間」來描述她跟何導的關係。另一方面,成年後的女生在經受磨難後,也更加成熟、懂事,從「要我練」轉變成「我要練」,因此,能與教練組配合得更好。

提及唐茜靖,何花和程繼偉說得最多的都是「不容易」。

教練組何嚐不是如此。隊里的訓練計劃、恢復治療、飲食結構全要重新調整,還要做好心理疏導,這才把唐茜靖一點點拉回正軌。「剛開始我們也沒有太大把握,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互相磨合,慢慢摸索出來的。」程繼偉說。

減重是首要任務。程繼偉每天早上去食堂給唐茜靖拿早餐——兩片牛肉、一杯無糖脫脂奶和一個雞蛋,午餐和晚餐則由何花選擇。量要嚴控,但營養不能缺失,不愛吃也得吃。這個過程中,先農壇體校膳食科提供了不少幫助。在得知拿到北京選手在本屆亞運會的第4金後,唐茜靖特意感謝了北京隊多年的培養以及先農壇體校的保障。

訓練上,教練組重新為唐茜靖規劃方案,評估她的身體機能,調整動作難度和編排,先確保當前的質量,再逐漸往上加量。程繼偉介紹,隊員們都下晚課後,唐茜靖還要再去跑步、做理療,「一直到進(亞運)村前都是這個程序。」

吃得少,練得卻更多,唐茜靖從體重過百(斤)到如今,減了近10公斤。程繼偉說,教練們再不忍也得硬起心腸督促她,「她也知道這些都是必須經歷的,所以咬牙堅持,沒有怨言。」

除了比好這次亞運會,唐茜靖還將為巴黎奧運會名額而戰。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除了比好這次亞運會,唐茜靖還將為巴黎奧運會名額而戰。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展望

力爭回到東京奧運水平

直到亞運會前最後一次測驗,唐茜靖才真正順下來一套高低杠的優質成套動作。從資格賽看,她6.1的難度和8.366的完成分在所有選手中都是第一,並以首名晉級高低杠決賽。平衡木儘管出現掉木,但她用了6.0的難度,排名第7晉級決賽。在出現失誤的情況下,唐茜靖在後續的自由操項目中調整了回來,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

在程繼偉看來,唐茜靖雖然體重下來了,但肌肉質量還要提升,體脂率需要再控制,各方面跟東京奧運週期的巔峰還有差距。「我的目標是想辦法回到東京奧運會的狀態,去備戰明年的奧運會。」唐茜靖說。

走下亞運領獎台後,唐茜靖還有更高的目標,「接下來就是備戰到巴黎奧運的最後一刻,即便沒有入選,也算給自己一個交代。」教練組把這次亞運會看作轉折點,通過建立信心,希望抓住機會幫助唐茜靖再衝頂峰。「奧運會還有不到一年,我們會跟她統一思想,共同邁向這個目標,付出更多努力。」程繼偉說。

新京報記者 劉晨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