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發佈電影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11月3日發佈8件電影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

這8件典型案例是:馬某予、馬某鬆等侵犯著作權罪案;梁某平侵犯著作權罪案;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有限公司與重慶雲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著作權侵權糾紛案;餘某竹與浙江東陽美拉傳媒有限公司等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案;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與上海俏佳人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案;浙江盛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與株式會社傳奇IP確認不侵害著作權糾紛案;新麗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與北京派華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商業秘密糾紛案;星輝海外有限公司與廣州正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不正當競爭糾紛案。

此次發佈的典型案例包括刑事案件,也包括民事案件,涉及盜錄傳播院線電影、保護作品完整權、改編權、信息網絡傳播權、著作權合理使用、商業秘密保護等多方面內容。

例如馬某予、馬某鬆等侵犯著作權罪案,是一件盜錄傳播院線電影行為構成侵犯著作權罪的典型案例。人民法院依法履行知識產權審判職責,嚴厲打擊電影領域侵權盜版違法犯罪行為,對加強院線電影版權保護、促進影視產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梁某平侵犯著作權罪案涉及影視作品眾多且權利人分散。人民法院判決明確了侵犯著作權罪「未經授權」及侵權影視作品的數量認定等法律適用問題,依法追究組織者及主要參與者的刑事責任,嚴厲打擊了嚴重侵犯電影著作權的犯罪行為。

人民法院堅持能動司法,服務大局、司法為民,依法妥善審理一大批涉電影知識產權案件,積極服務保障電影產業高質量發展。發佈電影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對於推動在法治軌道上加快建設電影強國具有積極意義。(記者齊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