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多一度丨新冠新變種東南亞大流行,JN.1變異株有多強?

隨著新冠變異株JN.1快速傳播,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一些東南亞國家新冠感染人數在近期激增,我國也已出現本土病例。近日,馬來西亞衛生部宣佈重啟新冠隔離,印尼政府在機場重新安裝溫度掃瞄儀。JN.1變異株有何特別?各國流行趨勢如何?會引發新一輪大流行嗎?

Q1:JN.1變異株是什麼

JN.1是新冠病毒奧密克戎BA.2.86的變異分支,與BA.2.86相比,JN.1具有一個額外的刺突蛋白突變L455S。該突變略微降低了JN.1與病毒受體ACE2的結合強度,但有可能增強了JN.1的免疫逃逸能力。

今年8月,JN.1在盧森堡首次被發現,此後它在英國、美國、新加坡、印尼等國家被發現。

Q2:JN.1變異株在國際上流行情況如何?

今年11月以來,JN.1變異株在全球流行毒株中的佔比迅速增加,從11月初的約4%增長至12月初的30%左右。截至12月10日,全球至少有40個國家/地區監測到JN.1變異株。從分佈看,歐洲佔比最高,美洲等大洲的JN.1變異株所佔比例亦呈快速增長趨勢。

根據12月9日美國最新發佈的CDC新冠病毒變異株實時預報,JN.1在美國人群中的感染率預計將在12月9日昇高至21.4%。截至11月中旬,愛爾蘭、冰島、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國等歐洲多個國家出現指數級增長,尤其在丹麥,該變異體病毒感染已經覆蓋了50%人口。英國也聲稱,JN.1每週增長率預計為84.2%,傳播速度遠遠超過其他已知變異株。

隨著新冠變異株JN.1快速傳播,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一些東南亞國家新冠感染人數在近期激增。東南亞各國政府正在採取措施,如在機場重新安裝溫度掃瞄儀,重啟隔離政策等。

  • 新加坡感染人數較上週增近75%

根據新加坡衛生部12月15日消息,預計當地12月3日至9日新增56043例新冠確診病例,比前一週增近75%

不過最新數據顯示,新加坡7天移動平均每日估計感染人數已經開始下降,12月18日預計感染人數約6820人,較前一日減少910人。19日又進一步減少至6530人,比前一天減少290人。

儘管數據已連續兩天下跌,但新加坡傳染病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是提醒,仍須觀察多一兩週,才能確定這波疫情的高峰是否已過。

7天移動平均每日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圖源:新加坡衛生部)7天移動平均每日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圖源:新加坡衛生部)
  • 馬來西亞重啟隔離政策

在馬來西亞,過去兩週內,柔佛州報告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幾乎增加了20倍。馬來西亞衛生部長祖基菲里21日透露,12月10日至16日上午12時,全馬新增20696例確診病例,相較上週增長約60%。12月19日,馬來西亞衛生部發文宣佈,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病例者,需要接受自症狀出現之日起5日的居家隔離

馬來西亞官方發佈的通告

  • 印尼新冠感染人數激增

和新加坡、馬來西亞類似,印尼近期的新冠感染人數也激增。

據當地媒體報導,新冠肺炎病例與11月相比增加了13%,首都雅加達平均每天約有200例病例。印尼也開始督促民眾推遲前往新冠病例增多的區域,「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佩戴口罩和洗手,如果感到不舒服就待在家裡」。此外,印尼還重新啟用了體溫掃瞄設施。據《海峽時報》報導,印尼官員稱已經重新在包括雅加達的主要國際機場以及巴淡島渡輪碼頭等邊境檢查站安裝了熱掃瞄儀

由於新冠病毒JN.1變異株傳播速度加快,世界衛生組織19日將其單獨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株。此前,它被歸類為同樣「需要留意」的奧密克戎BA.2.86變異株的亞分支。

Q3:我國開始流行JN.1變異株了嗎?

據中國國家疾控局介紹,我國現階段的主要流行株仍為EG.5及其亞分支。自11月首次發現本土JN.1變異株以來,截至12月10日,在我國本土病例中共監測到7例JN.1變異株

圖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圖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雖然當前JN.1變異株在我國流行水平極低,但後續受國際流行株和輸入病例影響,不排除JN.1變異株成為國內優勢流行株的可能。

12月24日,在國家衛健委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呼吸道傳染病室主任彭質斌表示,根據12月11日至17日的監測結果,近期我國急性呼吸道疾病呈下降趨勢。肺炎、支原體、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原體呈現波動變化,新冠病毒活動處於今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專家研判預計,未來一週我國急性呼吸道疾病可能仍呈現繼續下降的趨勢,病原體也以流感病毒為主。

Q4:感染JN.1變異株後,症狀會更嚴重嗎?

世界衛生組織評價包括JN.1在內的BA.2.86變異株臨床重症感染風險為低等。美國監測數據顯示,JN.1變異株近期在美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中佔比增加,並沒有發現因感染JN.1變異株後引起疾病嚴重程度增加的情況。我國監測數據顯示,JN.1變異株感染者均為輕型或無症狀。不同變異株引起的症狀往往相似,症狀的類型和嚴重程度通常更多地取決於個體免疫力。基於現有證據,JN.1變異株的公共衛生風險較低。

Q5:如何防控JN.1變異株?

與預防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一樣,建議公眾繼續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科學佩戴口罩,及時接種疫苗,堅持規律作息,保證健康飲食,提高機體免疫力。

資料來源:國家疾控局、國家衛健委、央視新聞、財聯社、新京報此前報導等

編輯 代文佳

校對 吳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