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說文解字」:龍有哪些吉祥寓意?

中新網北京2月9日電(記者 上官雲)2024年是農曆龍年。古籍對「龍」有何記載?中國的龍有哪些吉祥寓意?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副主任孟德宏表示,大概從商周時代開始,龍就被賦予了特別的寓意,得到人們的崇拜。

此外,孟德宏解釋,今年「龍行龘龘」很火,「龘」字同「龖」是一組異體字,都表示龍騰飛的樣子。龍行龘龘,字面上就是群龍飛騰之意,比喻百舸爭流、龍騰虎躍的生動局面。

「龍」的形像是怎麼來的?

對於龍,《說文解字》解釋道:「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

孟德宏解釋,「龍」的繁體字形為「龍」。「龍」是一個經過楷化後的字形,其甲骨文字形為獸頭蛇身貌。在古人的認知中,龍是一種帶有神秘氣息的生物,主要職能是行雲布雨。

在漫長的歲月中,「龍」的形象慢慢清晰起來。所謂「龍者鱗蟲之長。王符言其形有九似:頭似駝,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項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爪似鷹,掌似虎……」

孟德宏稱,龍的形象,主流觀點認為來源於蛇,「可以說,中國龍的形象,是遠古初民在征伐與融合過程中,各個部落的圖騰不斷疊加到蛇身上的結果。時至今日,中國很多地方仍然把十二生肖中的蛇稱作‘小龍’。」

也有一種觀點認為,龍來自於天象。古人將黃道附近的星象劃分為二十八組,稱作二十八宿,東方七宿分別叫做角、亢、氐、房、心、尾、箕,連起來恰好組成了龍的形象。

資料圖:一條200米長的水上金龍在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齊雲山鎮橫江江面上遊弋而過,龍燈迤邐,與江畔的古民居夜色相映成輝,喜迎新春。施亞磊 攝

「辰龍」一詞由何而來?

從古至今,帶有美好寓意的龍一直頗受人們喜愛,龍也是十二生肖之一。

孟德宏表示,「辰」就是蛤蚌,即「蜃」的本字。古時人們用蜃耕作,因此蜃與早起耕作的「晨」相關聯。這個早起耕作的時間大概在七點到九點之間。

「所以,‘辰’也就成為用於記時的名詞。在用作表示地支第五位的專有稱謂時,辰與生肖龍對應,‘辰龍’因此成詞。」他說。

「龍」有哪些吉祥寓意?

大概從商周時代開始,龍就被賦予了特別的寓意,得到人們的崇拜。孟德宏發現,商代的甲骨文,周代的青銅器,以及春秋戰國時代的典籍中,都有關於龍的生動描寫與相關記錄。

在古人看來,龍是吉祥之物,是和風化雨的主宰。比如,無論從誕生之初還是在流傳之中,長久以來,人們一直認為龍是司雨之神。

「古代每遇乾旱少雨的時節,老百姓會到保殊廟拜神祈雨。風調雨順的時候,人們也會祭祀保殊,用以祈福消災、祈獲豐年。」孟德宏說。

作為特殊的文化符號,「龍」在民間並不少見。孟德宏舉例,比如人們過春節時舞龍燈,端午節時賽龍舟。這時候的龍,其實是一種神話形象或者民間信仰。

用龍來命名的事物遍佈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比如龍眼、龍鬚面,龍舟、龍鬚酥……跟龍相關的成語和俗語更是舉不勝舉:龍飛鳳舞、龍鳳呈祥、藏龍臥虎等等,不一而足。

時間流逝,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龍」被賦予了眾多豐富、美好的內涵,龍文化的生命力經久不息。孟德宏稱,可以說,「龍」一直深受中國人的崇拜和喜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