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劉德華:不擔心被時代拋棄,學著和10後女兒溝通

勤勉認真,有情有義,以及永不歸順。

《紅毯先生》的主角叫劉偉馳,劉德華的劉,梁朝偉的偉,周星馳的馳。

三個人撐起幾代人的港片回憶,那回憶如電影開場的紅毯,濃烈又綿長,延伸至時光極遠之處。

從紅毯起始走來,一路儘是熟悉光影:旺角的夜風,廟街的煙火,銅鑼灣的刀光劍影,中環樓頂的舉槍對望……那些光影是時代的繁花,亦是錨點。

光影之外,有人逝去,有人遠遁,有人樓起樓塌,有人隱入塵埃,而長紅者,唯有劉德華。

千禧年雜誌報導他,還能列出數據:16年間史無前例獲得292個樂壇獎項,平均每年18個獎。

而今再訪,各類獎項已難以足列,甚至得獎數本身也成健力士世界紀錄。最直觀數據,是香港問卷調查希望誰當特首,32%選了劉德華。

他是天王,他是影帝,他是不老偶像,他是香港精神,最後,他成為極高之處的符號。

以至於2012年綜藝街訪時,還有市民向他提問,「你到底睡不睡覺?」「你平時吃飯嗎?」

連相識多年的許鞍華,拍《桃姐》前也猶豫問他,「你能穿這件衣服嗎,你頭髮能剪成這樣子嗎?你能不化妝嗎?」

四十二年的珠光寶氣,遮得臉上光影流離,足以讓面目模糊。天下無人不識君,然而真正懂他的人並不多。

最常見誤區就是只看到他偶像級的容顏,卻忽略他在世相中凝練的演技。

1982年,他拍《投奔怒海》,導演機場等他,第一眼就滿意,「長得很帥,很酷很鎮定」。

少為人知的是,他能拍是因周潤髮推薦,而發哥看重他,是因他當群演認真,背詞勤奮,崴腳也要堅持全程。

拍《鹿鼎記》時,他被無線雪藏,從韋小寶降為配角康熙。他查清史,看肖像,發現占士永不會端坐,獨創側坐坐姿。

他一路琢磨著演下去,從英雄演到反英雄,最後草根氣,江湖氣,梟雄氣沉積一身。

拍《天若有情》時,他還在意髮型,與杜琪峰爭執。而此後數十年,他是香港電影里剃頭最多的演員。

九十年代,他曾一年接十幾部電影:

那個時候大家當我是個偶像,不會留意我的演技,關注的只是我的外形,耍耍帥就可以了。我那個時候就知道要多接戲,才可以讓大家有機會知道我的演技。

拍《龍在邊緣》時,他一個眼神就能震懾全場;拍《無間道》時,他已沉迷是我非我的思辨;馮小剛拍《集結號》,他一度提出出演穀子地。

他戲路已極寬,氣息已內斂,陳可辛說他從沒想過一個香港演員能演好大陸人,杜琪峰則說,「以前你怎麼看他都是劉德華,現在他會演戲」。

2014年,53歲的劉德華,在電影《失孤》里,演一個騎電單車尋子的農民工。

他用銼刀磨壞十個指甲,三個月不換戲服,出門和吳君如吃飯,依舊穿戲里的破運動鞋。吳君驚詫「你何至於此?」。

開拍前,劉德華觀察那些在烈日下討生活的人,觀察生活的風霜痕跡。

他穿著一個土背心,在沙灘上坐著曬了7天,留下烈日灼痕。

沉浮數十年,港星印象早已固化,周星馳天才孤寂,梁朝偉內斂溫和,劉青雲掛滿人間煙火,以至記者將他認作「市民劉先生」。

劉德華的印象,則等同「楷模」。他愛國敬業,行事穩重,從無緋聞,入選過「世界十大青年」。

有記者在春晚後台遇見一身唐裝的他,「他站在那裡,就最中國」。

二十年來,香港經濟幾經波蕩,政府宣傳片和公益廣告中,出現最多還是站得筆直的劉德華,「他是精神寄託,港人看見他就安心」。

這是人們熟識的高處的他,而廟堂之下,他其實很江湖。

他出身大山之中,長大在貧民區,為片場送過外賣,給手套廠打過工,踏入演藝圈後,所接角色寫滿甲乙丙丁,片場即江湖。

曆盡炎涼後,他有恩必報,價值觀帶著江湖水氣:對錯交給法律,朋友求助就要全力支撐。

他被TVB雪藏時,洪金寶曾伸援手。日後洪金寶說,年輕時幫過許多人,但紅了後「隨叫隨到」的只有劉德華。

王晶找他拍《未來警察》,他劇本沒看就同意,被網民群嘲「劉德華大戰皮皮蝦」。

他依然為王晶說話「我就是從拍你們說的爛片中走出來的,王晶為電影付出了所有」。

當年《投奔怒海》的導演許鞍華,籌拍《桃姐》,沒刺激情節,沒流量明星,無人願投資。

劉德華投資並主演,「虧就虧咯,虧也只是虧我的片酬。」

他的江湖有情有義。李克勤收入慘淡,想開演唱會,他立即寫支票寄他;馮德倫拍《俠盜聯盟》,被男主放鴿子一夜白頭,他急調檔期江湖救急。

張衛健投資不善,瀕臨破產,劉德華借錢幫他。張感激不盡,劉德華只揮揮手,「學到就要教人,賺到就要給人嘛。」

那些情義貫穿了漫長的時間。柯受良過世多年,小兒子執導電影,他仍特別出演站台;藍潔瑛落魄街頭,出資相助的只有劉德華。

許多細節被人記了許久。他和新人參加發佈會,合照特意站在邊上,「這樣你們就不會被記者裁掉」;演唱會現場他少有發火跳下台,只因小女孩被記者推到。

2017年他全國巡演,第一站設在偏遠的呼和浩特,只因歌迷寫信「我家在呼和浩特,我太窮了,估計這輩子都沒有機會走出家鄉看一場你的演唱會了。」

他行事帶著傳統的俠風,作家蔡崇達用「鄉紳」來形容:

「他身上有很多儒家的,很從容、安穩、雅緻的東西。若是見到社會失序,好人落難,他會有一種鄉紳的痛心。」

在香港電影圈,劉德華是「被借最多」的人。年輕導演遇創作瓶頸,或投資不夠,都會找他去聊。

2005年,46歲的劉德華推出「亞洲新星導」計劃,給新人寧浩300萬,助其拍出成名作《瘋狂的石頭》。

情義自此傳承,寧浩效仿劉德華,推出「壞猴子計劃」,幫路陽拍《繡春刀2》,幫文牧野拍《我不是藥神》,幫申奧拍《孤注一擲》。

拍《瘋狂的石頭》時,寧浩便為劉德華設計角色,但未能如願,此後一直期盼合作,珍視又猶豫,「感覺他是天上的人」。

直至這次拍《紅毯先生》,寧浩飛去珠海見劉德華,一拍即合。寧浩說,這是一個特別的故事,劉德華來演最適合。

電影中,寧浩讓國民偶像跌落塵埃,將大明星拍成了小人物。天王遊走江湖之間,儘是真實魅影。

有關劉德華回憶中,最常出現的詞是「親和」,採訪過他記者最多的評價是「周到」。

無論是拍攝現場還是採訪現場,他都溫和謙遜,禮數週到,關照在場的每一個人。

某次排演,有女群演摔倒,因身材較胖,跌相狼狽,現場笑得前仰後合,有女星笑到跳腳,唯有劉德華走去扶起,並俯耳相慰。

也正因為親和,人們常會忽略他的叛逆。他骨子裡其實寫滿倔強,最不願妥協的就是時間。

他極少言及年齡,採訪曾說,「我比誰都年輕,心理年齡只有30歲」,說完改口,「只有30的一半,我必須永遠年輕」。

他抵抗時間的秘訣,是思想要一直保持新鮮,少了好奇心,就真的容易變老。

他以極強的自律追逐潮流。年輕時他曾一天只睡一小時,通宵拍戲,別人睏倦,他仍壓腿拉筋,綽號「劉鐵人」。

中年後,他白天拍廣告,夜晚拍電影,收工飛回香港,飛機上還能寫歌詞。他習慣邊開會邊吃飯,一杯咖啡一份菠蘿包,不浪費一分一秒。

他以自我方式對抗時光侵蝕。43歲時,他在港台年青人最喜歡的偶像調查中,擊敗周杰倫排名第一,張學友去他演唱會真情流露:

我記得年輕時,經常想停下來休息一下,可是望一望前面的劉德華,正在拚命做,打開電視會見到他,去到哪裡都會碰到他。今日的後輩要在圈中立足,必須要先看看華仔。

勤勉自律已成人生信條,以至於在流量明星的時代,他會困惑發問:守時難道不是本分麼?認真背台詞難道不是基本功麼?

他從不擔心被年輕一代拋棄,一直保持和年青人溝通,最新溝通對像是2012年出生的女兒,10後。

他說,年輕一代也需聽過來人的經驗,笑稱「畢竟我們也曾是年代的尖端人物」。

時代激流如箭,他沉默行舟,同樣的倔強也藏在電影《紅毯先生》中。

片中的劉偉馳,睡覺要在睡眠艙之中。艙中黑暗寂靜,恍然驚醒,世界已面目全非。

短影片要喊666,和粉絲打招呼要喊老鐵,汽車只有一個logo就可宣傳,網絡輿論如暴風,可摧毀一切。

片中有一頭土豬,陰差陽錯收養在豪華賓館,最後奪門而逃。

逃跑時,土豬和送貨機器人在賓館狹路相逢,像極了兩個擦肩而過的時代。

然而,時代對撞中,劉偉馳也只想做自己。他不願喊666,不願在直播間討好流量,竭力在紛亂的世相中重拾平衡。

片中的劉偉馳和片外的劉德華,完全迥異,天王只是借電影傾訴心聲。

做事要勤勉認真,做人要有情有義,在激變的時代中,不守舊,不盲從,靈活尋找適應之道。

不識劉德華的人,終會懂得劉偉馳。

我喜歡《紅毯先生》最後一幕,劉偉馳試著站上年青人愛玩的平衡車。光影明暗中,他笨拙地嘗試平衡。

這是智者適應時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