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比2險勝日本,國乒世乒賽女團豪取6連冠

孫穎莎為中國女乒連取兩分,展示了世界第一的實力。 圖/新華社孫穎莎為中國女乒連取兩分,展示了世界第一的實力。 圖/新華社

新京報訊 (首席記者孫海光)2月24日晚,釜山世乒賽團體賽結束女團決賽爭奪。女單世界第一孫穎莎獨得兩分,幫助中國隊3比2險勝老對手日本隊,連續第6次捧起考比倫杯。

自2014年東京世乒賽後,中國隊和日本隊已連續5次在世乒賽團體賽決賽碰面。跟此前幾輪淘汰賽一樣,國乒隊依舊派出了孫穎莎、陳夢和王藝迪的組合。日本隊則派出早田希娜、張本美和和平野美宇應戰。

這場備受關注的決賽,15歲的張本美和被委以二單重任。展望決賽時,張本美和曾表示,跟中國隊的比賽會做好睏難準備,「我還沒有贏過中國隊的這5名選手,肯定會去拚。」首場比賽對陣孫穎莎,張本美和開局階段打得積極主動,但在世界第一孫穎莎面前,年輕的張本美和無論經驗還是技術都差了一截。最終,孫穎莎3比0戰勝張本美和,為國乒隊拿下第一分。

隨後,陳夢和早田希娜的比賽打得有些膠著。目前,早田希娜世界排名第5位,是外協會球員中排名最高的一位。從當前日本隊來說,早田希娜的實力和位置類似於東京冬奧週期的伊藤美誠,也是當下對國乒隊威脅最大的選手。

最終,陳夢在先贏1局的情況下,被早田希娜連追3局逆轉,日本隊將比數追至1比1。雙方8次交手,早田希娜首次戰勝陳夢。在離巴黎奧運會只有5個月時,這場勝利會給早田希娜帶來不小的信心。

雙方的第三單打較量,王藝迪爆冷0比3不敵平野美宇,國乒隊大比數1比2陷入被動。去年的新加坡大滿貫賽,王藝迪便曾不敵平野美宇。

第4場雙方一單的較量,孫穎莎展現出了世界第一的氣場和實力,以3比0完勝早田希娜,為國乒隊扳平比數。

關鍵的決勝局在陳夢和張本智美之間進行。賽前,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國乒隊總教練李隼都在場邊給陳夢做著工作。但一上來,陳夢就被帶入張本美和搏殺的節奏,先丟一局。隨後,陳夢調整狀態連追3局,以3比1戰勝張本美和的同時,也幫助國乒隊3比2逆轉日本隊,連續第6次捧起象徵世乒賽女團最高榮譽的考比倫杯。

編輯 王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