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吳清主席|武彥生:保護投資者利益從提質和規範兩大角度出發

吳清履新證監會主席後,於2月18日至19日兩天連開12場座談會「問計」市場各方,共同努力把資本市場建設好發展好。

2023年以來,資本市場發展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視。在7月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10月底召開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再次提出「活躍資本市場」。

當前市場關切的熱點問題有哪些?製約資本市場長遠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問題在哪裡?對於新任證監會主席吳清,有何建言?為助力資本市場建設,新京報貝殼財經自2月20日推出「吳清主席,我有一個建議」系列評論和訪談,邀請市場參與人士及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本期嘉賓:普華永道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合夥人武彥生

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最近十年來,中國已經基本建成了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經濟總量實現了顯著增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然而,隨著經濟體量的擴大和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中國的經濟發展也不斷面臨全新的挑戰。在新形勢下,高質量發展成為時代的新主題,資本市場在促進經濟發展和金融結構性改革中發揮著關鍵的樞紐作用。

從間接融資向直接融資體系逐漸過渡,中國資本市場潛力大

根據國際經驗,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商業銀行為樞紐的間接融資體系將逐漸過渡到以資本市場為樞紐的直接融資體系。以資本市場總市值與GDP的比值來看,美國為2.3倍,日本為1.5倍,而中國僅為66%(截至2023年底,我國A股總市值約83.7萬億,2023年度我國GDP約126萬億)。這表明中國資本市場在促進經濟發展和金融結構性改革方面仍有巨大的潛力和空間。     

對於提升全要素生產率而言,資本市場的意義在於利用資本對於風險偏好的多樣性促進新質生產力的普及和高科技企業的迅速崛起。近年來人工智能技術的突破性進展和廣泛應用,帶動英偉達、微軟等相關產業鏈上的公司股票連續上漲就是一個很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資本市場是一個國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和全社會商業誠信文化水平的體現。資本市場的有效運行建立在資本供給方對資本需求方的信任基礎之上,這種信任來自於資本需求方在法律責任和受託責任約束下的盡職盡責表現。一個在法律環境、監管規則和市場誠信文化各方面能夠讓國內外投資者廣泛認同的資本市場,是一個國家高質量發展的制度基礎設施。

建設現代資本市場也有利於為人民群眾提供多樣化的居民財富保值增值途徑,減少居民財富過於單一帶來的系統性風險。普通人通過在資本市場中「投票」獲取財富的過程,也是參與國家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過程,有助於增強社會凝聚力。      

提質關鍵在於優勝劣汰,存量市場也應加強日常監管

近期證監會提出「建設以投資者為本的資本市場」,凸顯了保護投資者利益在資本市場發展中的核心地位。以投資者為本,就是保護投資者利益,歸納起來可以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上市公司質量好了,才有基礎談以投資者為本。優質的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它們能夠為投資者提供穩定的回報,增強投資者的信心。二是規範市場交易。市場交易的公平、公正和透明是維護市場秩序、保障投資者權益的重要前提。這方面更多的是規範上市公司之外的秩序,例如打擊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優化大股東減持規則等等。

提升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任重道遠,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

實現優勝劣汰是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關鍵環節,其中入口端和出口端的改革都至關重要。在入口端,通過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審核理念和審核機制篩選出優質的企業;在出口端,加大退市力度,盡快出清已經無法給投資者帶來回報的上市公司。

此外,在存量市場上,加強對五千多家上市公司的日常監管也非常重要,這是慢功夫、真功夫、硬功夫。建議證監會和交易所強化資源配置,提高監管的覆蓋面和效率,確保上市公司違法違規的苗頭能夠及時被發現和查處,「醫於未病時」。

以投資者為本還體現在資本市場的信息披露方面。在真實、準確、完整的基礎上,要特別強調招股說明書、上市公司年度報告等重要信息披露文件的「投資者有用性」。這意味著,信息披露應當充分考慮到投資者的需求和決策需要,提供與其投資決策緊密相關的深度分析。例如,很多創新企業的發展週期中,前期資金需求大、升值快、回報高,但是中後期運營成本高、盈利難、失敗風險也很高。

因此,投資者在做投資決策時,更希望看到如各類風險、戰略優勢、核心技術、盈利模型、行業地位等與其投資決策相關的深度分析,而且這些信息應具有一定的可驗證性。另外,也應當給企業管理層一定的披露自由度,而不僅僅按照模板要求,做「打卡」式的披露可能無法充分展示企業的特點和優勢,也無法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信息需求。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胡萌 編輯 陳莉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