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丁佐宏:建議加強挫折型教育預防青少年抑鬱症

【全國政協委員丁佐宏:#建議加強挫折型教育預防青少年抑鬱症#】「學校是青少年學習的主要陣地,要加強抗壓能力教育,教會青少年對負面情緒的管理。」近日,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常委、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議從多方面預防青少年抑鬱症。

丁佐宏表示,近年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引起社會的廣泛重視。青少年的課業負擔重、互聯網的危害、父母焦慮的傳導和抑鬱症診斷治療擴大化,是青少年抑鬱問題日益嚴重的背後,不可忽視的問題根源。

為此,丁佐宏建議,加強挫折型教育。學校是青少年學習的主要陣地,要加強抗壓能力教育,教會青少年對負面情緒的管理。有條件的地方,從幼兒園開始就應該注重對孩子的心理素質的培訓。學校不應以成績為唯一標準去衡量學生,更應關注「人」的成長與發展,包括情感、態度、價值觀、健全的人格等等。

同時,丁佐宏認為,家庭教育要進行調整。一方面,家長應以正確的方式關心關愛青少年,讓孩子感覺到溫暖和支持。學會給孩子減壓,讓青少年的身心壓力能夠放緩。當父母做到真正的從容、理性、「積極努力,順其自然」,必然會在潛移默化中對孩子產生積極的正面影響。另一方面,家長要多帶孩子開展戶外、文藝、體育類活動,預防青少年網絡沉迷。

丁佐宏還建議,加強社會公共服務建設。一要提升商業類心理諮詢輔導機構的準入門檻,防止魚龍混雜,濫竽充數;二要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督導評價機制,由教育部門負責督導區域內學校開展心理健康測評;三要依託高校心理學智庫,整合專業機構資源,開展面向心理測評教師和管理人員的專業能力培訓,以公益服務形式開展心理健康科普進學校、進社區活動。

此外,丁佐宏表示,要謹防安眠藥等相關藥品的濫用。一方面,無論是學校還是家庭,都不應把使用藥物後改變孩子有害身心健康的行為,作為衡量藥物方案效果的唯一標準;另一方面,嚴格相關法律規定,目前國家列管的精神類藥品,必須由醫生根據患者病情開具處方才能購買。對於二手交易平台、網購精神類藥物等違規操作,加強管製。#全國兩會正在關注# (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