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中國擴大內需出「新」招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 (記者 劉亮)2024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將「著力擴大內需」列入今年工作任務清單,要求更好統籌投資和消費。報告為此提出的多個「新」招值得關注。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其一,消費品以舊換新。

2月份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研究了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亦聚焦於此,提出鼓勵和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提振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電子產品等大宗消費。

這些市場蘊含的巨大潛力早已受到廣泛關注。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球比重超過60%,國內外各大車企爭相入局。商業諮詢機構尚普諮詢集團數據顯示,2023年全球電子產品及配件市場規模達到5600億美元,中國市場佔比在45%以上。

中國家用電器服務維修協會理事會主席團副主席馬劬指出,消費品以舊換新是促進消費和拉動投資的現實需要。

他分析稱,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和電子產品是當前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的重要領域,推動相關消費品以舊換新,將帶動其消費量增長,提升整體消費水平和質量。從投資角度看,這些領域消費增長將激發相關產業投資熱情,吸引更多資本進入,推動社會總體投資增長。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北京一戶外大屏播放開幕會。中新社記者 趙文宇 攝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北京一戶外大屏播放開幕會。中新社記者 趙文宇 攝

其二,政府投資聚焦新動能。

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發揮好政府投資的帶動放大效應,重點支持科技創新、新型基礎設施、節能減排降碳。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指出,上述投資領域反映了當下市場發展趨勢和前景。支持其發展,意味著投資領域更加精準,在短期和中長期有利於產生較好投資帶動效果。

「政府投資是擴大內需的關鍵啟動鍵」,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指出,有別於市場投資的「逐利性」,政府投資的公共產品供給屬性更強。發揮政府投資的帶動放大效應,能更有效增加企業訂單,帶動企業生產投資,就業和居民消費。

政府工作報告也作出相應資金安排。如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擬安排7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加200億元。合理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向領域和用作資本金範圍。此外,從今年起擬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今年正選行1萬億元等。

其三,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新機制。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著力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落實和完善支持政策,實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新機制,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重大項目建設。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表示,當前要穩定民間投資預期,保障其合法權益。他期待,新的合作機制讓民間資本的「人財物」得到更好保障,保證民間資本在多領域的市場準入機會,推動形成良好營商環境,讓民間投資進得來、能發展、有作為。(完)

【編輯:錢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