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冰:教宗勸烏克蘭「舉白旗」,俄烏衝突有可能和平結束嗎?

來源:直新聞

直新聞據路透社報導,教宗方濟各日前表態稱,烏克蘭應該勇敢地「舉起白旗」,儘早結束與俄羅斯之間的衝突,你認為俄烏會通過和平談判結束戰事嗎?

特約評論員 陳冰今年以來,特別是俄烏衝突兩週年以後,通過談判來解決俄烏衝突的呼聲日益高漲。土耳其要舉行和平峰會,希望盡快結束戰事;瑞士也在準備舉行和平峰會,還希望中國來幫忙促成;中國特使也已與俄烏舉行了會談,在努力勸和促談;最新也是最直接了當的,還數羅馬教宗了,他說烏克蘭應該有「舉白旗」的勇氣,從而通過談判來結束與俄羅斯的衝突。

國際社會之所以加大勸和促談,主要是俄烏戰場局勢發生了重大轉折,要是再打下去,那麼烏克蘭的情況會更糟糕。現在的俄烏衝突,有四方面的因素對烏克蘭都不利。

第一是美國對烏軍援出了問題,600億美元的援助遲遲不到位,而且很可能就沒了。美國也有意把烏克蘭包袱,甩給歐洲。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現在基本上確立了拜登和特朗普的終極對決,所以拜登也顧不上烏克蘭危機了。歐盟計劃未來兩個月給烏克蘭60億歐元援助,對烏克蘭來說卻是杯水車薪,能夠維護政府運作就相當不錯,沒法在武器裝備上給予烏克蘭多大幫助。

第二是歐洲內部也有不同意見,儘管對烏援助法案是通過了,但波蘭的農民把從烏克蘭開來的運糧貨車掀翻,把邊境路口堵死,反映了對俄烏衝突的厭倦和反對。就是在歐洲政府之間,對援烏也有分歧,法國和德國就有明顯的分歧。這有可能導致歐洲內部分裂,不再把援烏當成所謂「捍衛民主」的責任。

第三是烏克蘭經濟下滑嚴重,沒有能力獨立自主地支撐戰事,凡事都得求外援。更重要的是,烏克蘭缺乏兵源,沒有更多有經驗的戰士在前線抵抗。最近一些青年像「抓壯丁」一樣參軍的情形,表明烏克蘭難以招募更多軍人,這是烏軍最大的難題。

第四是俄羅斯從西方的製裁中緩過勁了,新型武器也投入到戰場,奪取了更多戰略要地,現在處在進攻中。大家都看到烏克蘭處在敗退之中,沒有獲勝的希望,那麼就呼籲停戰談判,減少戰場損失。要是打下去,烏克蘭可能要死更多的人,失去更多的領土。羅馬教宗其實說了句大實話,勇敢地「舉白旗」,會減少損失。但是從烏克蘭方面的表態看,俄烏要坐在談判桌上是不太容易的,很可能的情況是直到美國大選揭曉,才有可能再論戰與和的問題。烏克蘭今年大概會遭遇更多的失敗。

直新聞烏克蘭發生的另一件事,是烏軍前總司令紮盧日內或將出任駐英國大使,你怎麼看待這一任命?

特約評論員 陳冰烏軍總司令紮盧日內的歸宿,現在至於靴子落地,就像所傳言的,他將到英國出任大使。澤連斯基說,這是紮盧日內自己要求的,希望在外交上有所追求。烏克蘭媒體分析說,紮盧日內出任駐英大使是最佳人選,符合烏克蘭利益。英國是烏克蘭的戰略夥伴,也是對烏提供軍事援助的領頭國家之一,而紮盧日內也有軍事背景,會從英國得到最有用的武器援助,幫助烏軍扭轉戰場局勢。

不過英美的媒體則認為,紮盧日內赴英出任大使,使得他不再是競選烏總統的潛在人選,是處理與澤連斯基關係的一種解決方案。我認為,美英媒體的觀察更為準確。但我同樣認為,紮盧日內到英國擔任大使,可不是像美英所說的遠離基輔軍政中心那麼簡單,我估計他在英國將漸漸成為總統備胎,以便在將來澤連斯基收拾不了局面的情況下,重返基輔,擔任重要職務,甚至不排除會擔任未來的烏克蘭領導人,或者說戰後領導人。從去年到今年,英國媒體多次採訪紮盧日內,講述他的戰爭觀點和前線實況,並且不斷鼓吹他的民意支持高於澤連斯基,他在軍中的威信高於任何一個指揮官,包括高於總統澤連斯基。即便在他被解職後,英美的媒體還在高調報導,說紮盧日內知道仗怎麼打,而澤連斯基除了向西方要錢要武器外,其實不知道烏克蘭的前途何在。這些都說明,紮盧日內赴英國當大使,不是就此體面地退出政壇,恐怕是在積蓄能量,與美英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以便在將來擔當大任,建立親美親英的烏克蘭新政權。美英很善於幹這樣的事,以前就幹過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