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春天盛會里的廣東好聲音!

3月11日,隨著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勝利閉幕,2024年全國兩會也落下帷幕。

兩會期間,在粵全國人大代表、住粵全國政協委員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強烈的使命擔當、昂揚的精神面貌,積極建言獻策,充分反映民意民願,在全國兩會上傳遞更多廣東好聲音,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走出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春天的氣息已經撲面而來,生機與活力此刻在神州大地的每一個角落升騰。帶著億萬人民的期望與重託,代表委員們馬不停蹄踏上了歸途,將以奔跑的姿態奮進新徵程。

深入群眾為民奔走,全過程人民民主看得見摸得著

全國兩會是一扇世界觀察中國、讀懂中國的重要窗口。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帶著人民的心聲,從各地奔赴而來,在中國人民參政議政的重要平台上議大事、謀大計。

在粵全國人大代表、住粵全國政協委員以實際行動見證、參與並推動著全過程人民民主,積極調研履職,為打通一個個痛點難點堵點建言獻策。

他們從基層中來,從各行業中來,從各界別中來,聯繫著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選舉、協商、決策、立法、管理、監督各個環節,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

高質量的議案建議提案,往往凝結著代表委員們的智慧,也記錄著他們盡心履職的腳步。代表委員們深入群眾調查,收集民意,認真思考,為民生、為百姓鼓與呼。一個個「小切口」建議,致力推動解決「大民生」問題。

42次學習、宣講、調研等活動,100多個履職文件夾,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荔灣區金花街道蟠虯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區燕明帶著寫得滿滿噹噹的一本筆記本赴京,又在今年全國兩會時間里,把本子寫得更厚了。這是她準備帶回去在榕樹頭下宣講、傳遞給群眾的兩會精神。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荔灣區金花街蟠虯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 區燕明

「去年,我走訪了全國大部分省份,到多個院校瞭解發展情況,做足了充分的調研。」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技能競賽與師資培訓科教師楊登輝帶足滿滿的「乾貨」,為高技能人才培養建言獻策,搭建更廣闊的成長平台。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技能競賽與師資培訓科教師 楊登輝

「我們只有深入到人民群眾中,才能夠發現真問題,才能讓代表工作更加接地氣,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發展建言。」過去一年來,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會長黃西勤履職足夠「勤」,始終為灣區融合發展、民營經濟發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等奔走獻策,並見證了民營經濟立法進程的提速。

為了更深入瞭解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狀況,寫好政協提案,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市工商聯副主席、香江集團董事長翟美卿多次到訪各地中小學,收集一手資料:「要深入基層、走到群眾中去,傾聽一線聲音,掌握第一手資料,確保我們的提案和建議能夠真實反映社會各界尤其是基層民眾的需求和期盼。」

這也是一直以來,代表委員履職的自我要求,也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看得見、摸得著、真管用。

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市工商聯副主席、香江集團董事長 翟美卿

代表委員「金點子」,走出發展「好路子」

在這場春天的盛會里,在粵全國人大代表、住粵全國政協委員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高質量的議案、建議和提案,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履職答卷,彰顯了新時代代表委員的使命擔當。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代表團代表共提出議案7件、建議512件。一件件帶著「車間味」「泥土味」「煙火味」「科技味」的建議,有著時代奔湧向前的機遇,也有著不畏挑戰、堅毅前行的智慧。在512件建議背後,你能看到廣東乘風破浪謀發展的自信底氣,以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技術日新月異,但創新源泉不變。許多建議都與新質生產力、新型工業化等「新」相關,抓好科技創新這個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讓產業長板更長。

在「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中山大學校長高鬆將30年前的創新故事娓娓道來。「要培養學生的學習力、思想力和行動力,從而形成創造力!」高鬆所言,恰恰也是眾多廣東教育者摸索的規律,從而形成真切的建議——要加快培育形成新質生產力,必須向「新」溯源,培養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人。

全國人大代表、中山大學校長高鬆全國人大代表、中山大學校長高鬆

在一份份建議中,「新」不止於技術創新本身。梁浩、李麗娟等全國政協委員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這塊「難啃的骨頭」上提出建議。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離不開「科技—產業—金融」的良性循環。他們從化工、建築新材料的「小切口」,積極尋找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的突破口。

在一次次受訪中,媒體記者也深深感受到,民生福祉始終是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他們將民主與民生相連,讓政聲與民意相通,並將廣東的實踐和探索,與更多人民群眾共享。

「堅持做對學生終身發展有利的事」「不要過早給‘好孩子’‘貼標籤’」……面對億萬家庭關心的教育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實驗中學黨委書記全漢炎一針見血,給出了「破局」的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實驗中學黨委書記 全漢炎

遠矚行業未來,立足民生福祉;問題看得準,建議有答案……這段時間里,代表委員們滿懷自豪和信心,下功夫出實招,推動問題的解決,和每個奮鬥的人們一樣,都在一同描繪更美好的未來。

赴京履職歸來,快馬揚鞭實幹

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相繼迎來閉幕。會議甫一結束,住粵全國政協委員、在粵全國人大代表隨即乘機返回廣東,滿載收穫趕赴各自工作崗位。

「要第一時間把全國兩會精神帶回去!」這是他們共同的心聲,也是他們一致的步伐。

走出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全國人大代表、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苗偉和其他人大代表一樣,在藍天白雲之下笑容滿面。「此次參會我做了充足的準備,其中一份關於防治網絡犯罪的議案得到了42位代表一起附議,我感到特別振奮。」

「作為藝術家,我們要用藝術溫暖人心,用畫筆凝聚力量。」從會議住地到回程航班,全國政協委員、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利用空隙為堅持為一線勞動者創作人物速寫,從酒店保潔員到飛機空乘員,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新徵程上的見證者、開創者和建設者。

全國政協委員許鴻飛為空乘人員繪速寫

二月二,龍抬頭;春雨潤,萬物生。

如今正是春耕忙碌之時,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陽江市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黃顯良說,他已迫不及待回到家鄉、回到實驗室,為廣闊鄉村選好種、育良種。

「‘百千萬工程’實施以來,我們的農村更美了、環境更好了,回來的年青人也更多了。」他表示,科研人員可利用技術力量幫助年青人當好現代農民。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陽江市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黃顯良

新的時代畫卷已徐徐展開,同樣步履不停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增城星級農機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沈燕芬。這位「90後」新農人已有新的年度計劃。「對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我要盡快回到廣州,製定我們聯合社接下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充分發揮聯合社的示範帶動作用,聚焦種業、農機裝備技術推廣應用和技能人才培養等方面發力。」

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增城星級農機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沈燕芬

回到課堂、深入田間、鑽進實驗室……在奮進的今天,代表委員們將這份激情轉化為前行的動力,耕耘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豪情滿懷向春天!讓我們一道從春天出發,攜手同心赴未來!

執行統籌/張浩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 何瑞琪 賈政 徐雯雯 蘇讚 張姝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