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發佈24種本科新增專業 普通高校本科專業最新調整來了

#教育部首次試行專業設置預申報制度#【#教育部發佈24種本科新增專業# 普通高校本科專業最新調整來了】據央視新聞消息,教育部今天(19日)公佈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並發佈2024年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本次備案、審批和調整的專業,將列入相關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計劃。

增設 撤銷 調整
共涉及3389個專業布點

此次專業增設、撤銷、調整共涉及3389個專業布點,數量之多為曆年之最。其中,新增布點1673個、撤銷布點1670個,數量基本持平。以學科門類計,工學所涉專業數量最多,有1322個,佔比39%,這與工學作為第一大學科門類的基本情況相呼應。從區域佈局看,涉及中西岸高校的專業有1802個,佔比53.17%。普通高校本科專業結構和區域佈局進一步優化,高校在專業設置上更趨理性。

新增24種本科專業
首次在普通高校設立

在本次普通高校本科專業調整中,24種新專業正式納入本科專業目錄,2024年起,即可進行高考招生。目前,目錄內共包含93個專業類、816種專業。

此次一共增設24種新專業:立足服務國家戰略需要,設置大功率半導體科學與工程、生物育種技術等專業;聚焦科學前沿和關鍵技術領域,深化「四新」建設,設置電子信息材料、智能視覺工程、智能海洋裝備等專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設置中國古典學等專業;聚焦服務健康中國戰略需求,落實體育強國建設部署,設置健康科學與技術、體育康養等專業。

護理學等三個專業列入國控專業

據瞭解,教育部還結合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變化和專業佈局情況,對國家控制布點專業範圍進行了動態調整,將資源勘察工程、護理學、助產學調整為國家控制布點專業。所謂國控專業,即國家控制布點專業,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一般來說,有兩類專業會被列入國控專業,一類是目前開設此專業的高校很多,市場的需求量已經飽滿,另一類就是涉及國家安全或生命健康等特殊行業的專業。目前,816種專業中,國控專業共有139種,佔到17%。未來,國控專業範圍還將進行「有進有出」的動態調整。

據介紹,首次在高校設置的新專業、國控專業都需要教育部批準才能設置,其他已經成熟的專業,只要經過程序,報教育部備案即可。

加強省級統籌
結合本地產業發展實際調整專業設置

在本次普通高校本科專業調整中,強化了省級學科專業建設的統籌和管理。要求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加強學科專業發展規劃,結合本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實際情況,引導有條件的高校增設急需緊缺專業,謹慎增設、及時調減不適應社會需求專業。各省結合本地產業發展實際,梳理了急需緊缺專業520種和223種就業率相對較低的專業,為屬地高校優化專業結構提供重要參考。

首次試行專業設置預申報制度
增強專業設置賽前分析性

此外,教育部還首次試行了專業設置預申報制度,要求高校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自身辦學定位、辦學條件等,提前謀劃增設專業,提前1年進行預申報,推動高校建立健全專業設置定期研究、提前研究工作機制,增強專業設置的賽前分析性、精準性。目前,已有760所高校提交了下一年度擬增設專業預申報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