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胎盤早剝大量出血,應急總醫院30分鐘挽救母子生命

新京報訊(記者 郭懿萌 通訊員 彭雪征 莫鵬)3月18日下午,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生死營救在北京應急總醫院上演。孕婦王女士在產檢過程中突遇胎盤早剝,大量出血,母子生命危在旦夕。應急總醫院迅速開通孕產婦綠色通道,多科室合作,僅用30分鐘便成功完成了緊急剖宮產手術,母子平安脫險。

應急總醫院開通孕產婦綠色通道,婦產科醫護人員將王女士送往手術室。 圖源:應急總醫院應急總醫院開通孕產婦綠色通道,婦產科醫護人員將王女士送往手術室。 圖源:應急總醫院

新京報記者瞭解到,18日15時22分,王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來到應急總醫院婦產科門診進行例行產檢。在等待做B超檢查的時候,王女士感到肚子隱隱作痛,上廁所下蹲時出現了出血症狀。情況緊急,門診醫生王小蘭一邊安撫王女士的情緒,一邊迅速聯繫婦產科主任張欣。張欣立即指示啟動應急預案,開通綠色通道,確保患者能夠以最短的時間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室、麻醉科、婦產科、兒科等相關人員迅速到位,為手術做好準備。王女士被推往手術室,由於一直出血,她臉色蒼白。

張欣率領手術團隊展開救治。由於胎盤早剝導致大量出血,王女士的生命體徵迅速下降,血色素從130降到了85。手術團隊取出胎兒,但此時男嬰已經窒息,沒有肌張力,皮膚蒼白,沒有呼吸。

手術團隊分成兩支隊伍,其中一支隊伍由婦產科醫生、麻醉醫生、手術室護士組成,給孕婦使用促進子宮收縮的藥物,控製出血,縫合子宮,緊急聯繫輸血科輸血;另一支隊伍由兒科醫生、麻醉醫生及助產士組成,對新生兒進行緊急搶救。經過緊張而有序的救治,男嬰的呼吸和心率逐漸恢復,皮膚顏色也逐漸紅潤起來,孕婦的生命體徵也逐漸平穩。

據瞭解,從門診到手術室,整個救治過程僅用了30分鐘。經過估算,王女士出血近2000毫升。由於處理及時,王女士的子宮收縮得到了有效控制,沒有造成因大量凝血因子損耗而導致的不可逆的大出血發生。據應急總醫院醫生介紹,此次成功救治得益於醫院 建立的危重孕產婦救治綠色通道和高效的團隊配合,更得益於醫院每月一次的危重孕產婦急救演練。這些演練讓醫護人員能夠在實戰中迅速反應、密切配合,確保孕產婦的安全。

編輯 彭衝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