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國際關係學院考生「蔡元培」登頂熱搜!將於週末參加複試

來源:南方都市報

3月19日,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日前公佈的碩士複試名單中,一名考生因與北大老校長蔡元培同名同姓,引發公眾關注,一度登頂微博熱搜。南都記者從該學院瞭解到,考生蔡元培報考的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專業將於3月23日上午舉行複試,最終將以初試和複試成績加權計算總成績,按所報專業內的排名依次錄取。

 考生「蔡元培」出現在北大國際關係學院碩士複試名單中。 考生「蔡元培」出現在北大國際關係學院碩士複試名單中。

南都記者查證發現,登上熱搜的考生蔡元培,確實名列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3月18日發佈的《2024年碩士(內地學生)複試公示名單》中,並以388分的初試總成績排名其複試專業——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專業第一,科目4(專業課)還考出了141的高分。複試名單公佈後,許多北大學生以及校外人士注意到,這位考生恰與著名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蔡元培同名同姓,因此引發熱議。

3月19日,南都記者從該學院瞭解到,這位考生報考的專業將於3月23日8時30分舉行複試,最終將以初試和複試成績加權計算總成績(其中初試權重70%,複試權重30%),按所報專業內的排名依次錄取。

考生蔡元培登上熱搜,也讓很多人回憶起了北大老校長蔡元培。1916年12月至1927年8月,他掌校期間,曾實施一系列改革,包括招收女學生等,有「北大之父」的美譽,對中國近代教育也產生了深遠影響。公開資料顯示,蔡元培的孫女蔡磊砢,如今任職於北京大學教育學院,主要從事中國高等教育史、蔡元培研究等。

采寫:南都記者 侯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