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消費維權「食品安全問題」佔比超八成

新京報訊(記者陳琳)餐飲消費維權數據中,消費者反映問題最多的是什麼?3月20日,消費者網、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消費者保護法研究中心、北京陽光消費大數據研究院聯合發佈「餐飲行業消費維權輿情分析報告(2023)」,報告顯示,食品安全、宣傳、價格以及服務問題是餐飲行業存在的主要問題,在2023年餐飲輿情中,食品安全問題佔比80.99%。

報告根據上述四類問題指標體系,通過網絡輿情採集分析技術,重點對2023年全年國內新聞資訊中包含上述問題的網絡內容進行了採集和分析,共採集到相關網絡輿情數據95683條。輿情數據顯示,在2023年餐飲輿情中,食品安全問題高居第一位,佔80.99%;宣傳問題排名第二,佔12.68%;價格問題佔5.29%;服務問題佔1.05%。在食品安全問題中,反映比較突出的有衛生問題、食品質量問題、經營管理問題,佔比均超過10%,其他問題佔比均小於5%。

報告在彙總分析2023年餐飲消費維權輿情典型案例的基礎上,選擇了消費者進行餐飲消費的主要餐飲品牌,具體包括中式正餐、火鍋、小吃快餐、飲品、燒烤、西餐、亞洲料理和烘焙甜品等八大品類。通過網絡輿情採集分析技術,重點對2023年全年國內新聞資訊中包含上述品牌輿情問題的網絡內容進行了採集和分析,共採集到相關網絡輿情數據32351條,基於此進一步分析研究。

研究表明,在涉及中式正餐、火鍋、小吃快餐、飲品、燒烤、西餐、亞洲料理和烘焙甜品等維權輿情數據中,涉及飲品的維權輿情最多,佔比高達28.08%;其次是亞洲料理和小吃快餐,佔比數別為25.58%和25.53%;火鍋排第四,佔比16.27%;此外,中式正餐、烘焙甜品、西餐和燒烤的維權輿情佔比,分別為2.92%、1.36%、0.16%和0.10%。總體來看,飲品、亞洲料理、小吃快餐、火鍋四個餐飲品類的維權輿情佔比相對較高,合計超過九成,表明這些品類是餐飲消費維權輿情的主要方面。

從品牌來看,吉野家、海底撈、麥當勞、塔史甸、張亮麻辣燙、巴奴毛肚火鍋、西貝蓧面村等餐廳品牌,蜜雪冰城、瑞幸咖啡、益禾堂、滬上阿姨、茶百道、古茗、奈雪的茶、庫迪咖啡等飲品品牌,消費維權輿情問題較為突出。

在案例中,報告點名了去年被媒體報導的蜜雪冰城門店工作人員使用過期乳酸菌,並更改有效期;海底撈服務縮水;「超島自選火鍋」北京合生彙店高鈣羊肉卷被檢出鴨成分;85度C團購芝士蛋糕,廣告影片宣傳與實物不符,消費者拿到後只有巴掌大小等事件。

同時,還點名了去年被市場監管部門通報的存在食品安全問題的商家。如:北京市海澱區市場監管局通報,北京品聚緣和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招牌名稱:滬上阿姨交通大學店)存在後廚環境不衛生,冰箱內半成品與未經清洗的水果混放,存放食品原料(預包裝食材)的房間內同時煮芋頭泥、製作酸奶(用酸奶機制作)、煮珍珠,食材與雜物混放問題;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昌平奧萊餐廳因違反食品安全法,其銷售的「辣白菜豬肉雙拚飯熱鹵套餐」混入1只蟑螂,而後在執法檢查中再次發現43只蟑螂,存在環境消殺不徹底、不乾淨問題,被北京市昌平區市場監管局警告、罰款6.5萬元等。

註:以上圖表均為受訪者提供

編輯 唐崢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