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中國市場「蛋糕」,年青人愛上極地郵輪

鯨魚、企鵝、冰山、海洋……提及極地旅遊,網絡平台上各式各樣的影片和圖文總能激發消費者對極地的美好嚮往。此前,中國已成為南極旅遊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客源國。在2023年迎來迅速復甦後,今年極地郵輪旅遊市場的熱度更是高漲,部分旅行社春節期間的南極旅遊產品提前幾個月便銷售一空。隨著更多的極地郵輪產品進入中國市場,2024年極地郵輪旅遊也將迎來充滿機遇與挑戰的一年。

今年極地郵輪旅遊市場的熱度高漲。

南極遊全球首超10萬人次,中國市場迅速恢復

據國際南極旅遊組織協會(IAATO)披露的數據,在2022年-2023年南極旅遊季期間,只乘坐郵輪到訪南極的遊客數量已達到32730人次,而登陸的遊客人次達到71346人,這也是首次南極旅遊人數合計超過10萬人次。而在曆年的旅遊數據中,中國遊客的數量增長最為顯著,在疫情前便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客源國,遊客人數接近1.5萬人次。

隨著疫情結束與郵輪旅遊的逐步恢復,極地郵輪也再度迎來中國遊客的身影。在2023年年初,飛豬、中青旅等旅遊企業便已恢復極地郵輪產品的銷售,相關諮詢量迅速攀升。而在2023年9月30日,IAATO正式開啟2023年-2024年南極旅遊季,國內的極地郵輪旅遊市場熱度也迅速迎來爆發。

隨著疫情結束與郵輪旅遊的逐步恢復,極地郵輪再度迎來中國遊客的身影。

去年11月,「隨科考船去南極是什麼體驗」登上微博熱搜,被南極風光「種草」的小李沒猶豫多久,便打算趁著春節假期來一次南極遊。然而,等小李打通了旅行社的諮詢電話,卻被告知春節期間的南極旅遊線路已經售空。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從旅遊企業處瞭解到,今年春節期間,極地旅遊產品銷售火爆。據中青旅遨遊旅行董事長韓傑介紹,春節期間,中青旅遨遊的南極旅遊產品提前幾個月便已宣告售罄。眾信旅遊集團媒介公關經理李夢然也表示,今年春節假期極地產品銷售情況十分喜人,自2023年11月起到2024年春節期間出發的南極產品全面售罄。

夸克郵輪中國區總監田婧告訴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2023年夸克郵輪已經在穩步恢復,去年1月開始預訂量就已明顯地逐步增加,並迅速恢復至接近於疫情前。2024年-2025年極地郵輪的預訂量已與疫情前持平,而全球各大郵輪公司當前的整體預訂情況已超越疫情前的水平。「對於極地郵輪市場來說,現在已經恢復到了疫情前的狀態。」

據介紹,往年春節期間,夸克郵輪都會推出1-2個專門面向中國遊客的包船航次,原因一是春節假期時間較長,符合出行規劃,二是春節期間在郵輪上過年也被遊客認為別具意義。2024年,夸克郵輪將計劃推出更適合中國旅行社和中國遊客喜好的極地產品,例如南極攝影線路等。

極地郵輪旅遊的熱度也進一步延續到了春節後。目前,眾信旅遊2024年北極航季以及2025年南極航季的產品均已進入售賣週期。2024-2025年旅遊季期間,眾信旅遊預計將達到每3名遊客中就有1人通過眾信旅遊前往南北極的規模。而中國國家地理在去年年末推出的南極科學考察旅行項目,於2024年11月出發的航次被迅速搶購一空。

極地郵輪10萬元起,年青人「紮堆兒」奔赴南極

作為小眾旅遊品類,極地旅遊價格難言低廉。目前,中青旅遨遊上出售的南極遊產品,最低價格約為9.88萬元起,最高價格為21.8萬元起。眾信旅遊出售的南極遊產品,最低價為10.38萬元起,最高為17.38萬元起。相關產品出行時間均較長,中青旅的極地郵輪產品最長達到42天,將到訪巴西、阿根廷、智利等五個國家,以及南極半島、南設德蘭群島、南佐治亞島等,「南極跨年」成為產品關鍵詞之一。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所有受訪消費者都表示對極地郵輪旅遊很感興趣,關注重點主要集中在價格和旅途是否方便等方面。據業內人士介紹,由於極地郵輪產品更偏向高端化,因此旅遊企業往往會注重通過沙龍、酒會或私人聚會來進行產品宣傳。而小紅書、抖音等網絡平台也成為宣傳渠道。在小紅書平台上,目前「南極旅行」的相關筆記超過4萬篇,抖音的「南極旅行」話題播放數量也已超過6700萬次。而在各個平台的相關討論中,去極地旅遊的開銷也同樣是熱點話題,價格攻略以及極地的美麗風光往往能收穫較高熱度。

在極地郵輪迅速復甦之際,客群對體驗的要求也出現了新的變化。「我們發現,200人以下載客量的極地郵輪產品最受歡迎。因為極地體驗受船的屬性影響很大,大於200人的船在登陸點和登陸時長等方面有較大限制。而遊客不遠萬里到達極地,肯定需要更多的體驗,所以現在的遊客越來越會玩,不再追求走馬觀花。」韓傑表示,「從價格也可以反映出,當前遊客更看重內容和品質,而不是追求低價。」田婧也表示,中國遊客在選擇郵輪時,往往更傾向於更新、更豪華的船隻,因此在今年1月,夸克郵輪在中國市場更換了新船。

除了追求深度體驗,極地旅遊的受眾也出現年輕化特徵。據瞭解,疫情之前,以郵輪遊為主的極地旅行,在中國的受眾群體主要以中老年遊客居多,主要原因在於南極旅行的特定旅遊季節(10月至次年3月)會限制大部分遊客的出行。不過,李夢然向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表示,目前除常規的中老年客群外,中青年也成為極地郵輪新的受眾人群。「這些青年遊客追求新、奇、特的旅行體驗,對稀缺性旅遊目的地更加關注,希望通過南北極旅行來豐富自己的人生閱曆,開拓自己的眼界,並滿足年青人的獵奇心,因此極地郵輪成為他們的選擇。他們有的是以極地婚禮、極地蜜月為出遊需求,也有豐富的旅行經歷,精通外語,有良好的行程規劃能力,因此單船票等靈活、豐富的極地產品成為他們的首選。」李夢然表示。

此外,針對假期時間不足的中國遊客,旅行社同樣也推出了針對性的極地郵輪產品,例如中青旅便上線了13天的南極遊小團。

簽證、機票問題有效改善,郵輪市場競爭更激烈

「如何去」成為受訪消費者關注的話題。國內遊客奔赴南極一般需要先抵達阿根廷或者智利等地,距離十分遙遠。在2023年初剛恢復時,機票和簽證問題曾一度對南極旅遊市場帶來挑戰。經過一年的調整,目前相關問題也得到了有效解決。韓傑表示:「南美和南極作為距離中國最遠的目的地,航班和簽證始終是最核心的問題。相較於疫情前,目前除了從美國轉機的航班沒有恢復之外,從歐洲和非洲轉機的都恢復正常,簽證情況也明顯得到了改善。」

在業內人士看來,2024年依然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一年。「2024年,我認為最大的挑戰應該是船的數量比較多。相較於其他市場,在中國的投放量出現增長,都想爭奪中國市場這塊大蛋糕,面臨的競爭可能會更加激烈。」田婧表示,「三星級的船、五星級的船一起投入市場,價格就會出現參差不齊的狀態,也可能會出現客戶用三星級船的價格去與五星級船相比較的情況。但二者的整體差異其實非常大,特別是在服務上,因此我們需要付出更多精力與客戶溝通。加之更多的船進入中國市場,屆時價格戰可能也將難以避免。」

對極地的環境保護是旅行企業更加註重的問題。 

此外,對極地的環境保護也是旅行企業更加註重的問題。據悉,為保護鯨魚,IAATO在2023/2024南極旅遊季期間,對鯨魚出沒區域的船舶實施限速,對所有船隻進行了觀鯨和避鯨培訓。「2023年開放以後,極地郵輪受到更多人的關注,各個類型和特點的極地郵輪產品也越來越多,足以證明市場的接受度不斷攀升。」韓傑表示,「2024年,中青旅遨遊旅行將更加重視整體服務品質,同時秉承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在郵輪上推廣可回收產品和清潔能源,希望極地可以一直保持‘純白無暇’。」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鄭藝佳

編輯 曲筱藝 李錚

校對 吳興發

圖片 IC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