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推會劇集發展論壇:AI技術對影視製作會是很大推動

新京報訊(記者張赫)3月26日,由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指導、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主辦的2024首都電視節目春推會開幕禮暨劇集發展主題論壇在京成功舉辦。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首製協創作規劃指導委員會主任李京盛,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電視規劃院副院長滕勇,北京市廣播電視局二級巡視員韓雲升,內蒙古廣播電視台黨組副書記、總編輯張兆剛,首都廣播電視節目製作業協會會長劉燕銘,副會長、正午陽光董事長侯鴻亮,駐會副會長張平,副會長、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完美世界影視業務負責人曾映雪,副會長、西嘻影業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楊曉培,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戴清,著名導演康洪雷,愛奇藝高級副總裁戴瑩,北京電影學院教授、編劇張巍,優酷優象工作室總經理周照中,天圖萬境創始人圖拉古等嘉賓到場分享,與行業同仁共赴一場「春天的劇會」。

春推會現場。

活動伊始,韓雲升二級巡視員介紹了過去一年來「京產劇」的發展成就,並就推動「北京大視聽」品牌建設的系列舉措進行推介,主要包括:一是優化基金扶持,全面加強支持力度;二是支持在京拍攝,全面擴大服務廣度;三是專注人才建設,全面提升關懷溫度。劉燕銘會長回顧了2023年協會的主要工作內容,並表示春推會將一如既往發揮行業晴雨表和市場風向標作用,為國產影視劇高質量發展提供持續推動力。

2023年是百花齊放的電視劇大年,內容產業鏈條上各端創作者積累了主題創作的心得經驗。張巍嘗試在多題材類型中講述女性成長故事,她表示會虛心採納互聯網用戶意見,加快敘事節奏、摒棄誤會式寫法、增加反轉等,始終保持好奇心的探索。康洪雷則以《父輩的榮耀》為例,闡釋了以代際交流視角連接年輕觀眾,與青年人共同創作當代正劇的流程化嘗試。

曾映雪表示,完美世界影視將堅持精品化多元化內容製作路線、百花齊放的人才培養機制,以多個專業工作室去孵化垂類項目,最終希望能夠打動觀眾,使觀眾有共鳴、有意思、有所得。楊曉培則以一年內播出四部劇的創製流程為基,表示西嘻影業堅持以劇本為先的創作思路,「劇本沒有打磨出全本就不開機,所謂的經營之道就是拿出對內容的敬畏心。」圖拉古分享了當下科幻影視內容創作的五個難點與五個特點,認為中國科幻作品的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對於平台層面接下來的動向,戴瑩表示愛奇藝將持續開拓劇集市場新樣態,比如《我的阿勒泰》等迷你劇,在既有題材賽道中實現用創新視角講故事,以及在戰爭、歷史等經典賽道中探索內容新路。周照中將優酷電視劇內容創作總結為「一縱三橫」,將持續發力獨播片康尼容與熱血漫改、歷史謎團、懸疑迷你劇等賽道,並繼續投入港劇計劃、鼓勵原創古裝內容,期待與張巍等原創力編劇展開更多合作。

論壇現場。

隨著人工智能科技的強勢推進,AI技術正在進入影視製作領域,但該技術對現有電視劇市場是機遇還是挑戰?各位創作者結合自身探索經驗,分享了最前沿的內容思考。張巍表示,年輕編劇會更關注「文生影片」領域;康洪雷則從導演視角出發,期待AI技術可以解決背景拍攝的難題。戴瑩表示,愛奇藝接下來要製作的項目就在橫店用到了迭代了綠幕摳像、LED屏幕模擬的最新虛擬拍攝技術,這項技術已經應用在《狐妖小紅娘》《大夢歸離》等項目中,能夠實現實時渲染與實時剪輯。

楊曉培分享,早在2017年做《全職高手》時劇方就曾初步運用虛擬拍攝技術。在她看來,AI技術的進步其實已經離大家非常近了,但歸根到底,操作技術的還是人,創作者的想像力將在技術新階段得到更廣泛應用。曾映雪也認可AI技術進步對傳統影視製作會是很大的推動。完美世界影視有專門的AI研究組,也會應用遊戲技術在內容創作里,未來也許「導演+AI」就能做成一部作品。

周照中回顧了去年在漫改劇《異人之下》中第一次嘗試數字人與真人共同參演的製作經驗,已經可以做到畫面的實時回傳與導演的實時剪輯、風雨雷電的實時同步與渲染。他認為,未來兩三年AI技術在影視製作中會產生很大顛覆。

編輯 佟娜

校對 朱名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