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以嶺院士首創脈絡學說,為微血管病變防治打通「脈絡」

微血管病變是全身繫統性病變,是國際醫學界的難題,是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目前這些疾病臨床療效難以提高的關鍵因素。3月27日,在絡病理論體系構建及其轉化應用成果發佈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教授圍繞「中醫脈絡學說構建及其指導微血管病變防治」項目,介紹了在理論、機制、臨床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

「中醫脈絡學說構建推動微血管病變防治」項目入選新時代中醫藥標誌性科技成果(2012-2022),名列第一大類別「中醫藥新學說新學科形成」的首位,該項目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絡病理論體系構建及其轉化應用成果發佈會在北京舉行。絡病理論體系構建及其轉化應用成果發佈會在北京舉行。
吳以嶺院士在會上作題為《絡病理論體系構建及其轉化應用》的報告。吳以嶺院士在會上作題為《絡病理論體系構建及其轉化應用》的報告。

脈絡學說為解決微血管病變難題提供原創理論指導

《微循環》提出,心血管疾病的本質是微循環障礙,是形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及加重因素。「圍繞微血管病變這樣一個國際性難題,結合心、腦、糖這些重大疾病,在中醫學術理論上做出了重大的創新。」吳以嶺院士指出,「脈」中醫叫血脈,是運行血液的通道,在解剖學上與西醫的血管具有同一性。脈絡就是血脈的分支,包括了微血管、微循環。通過兩個973項目構建起一個新的理論學說——脈絡學說,指導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血管併發症防治,提出了脈絡學說的核心理論——營衛理論,建立了血管病變的臨床辨證診斷標準,提出了調營衛氣血治療血管病變的用藥規律。在脈絡學說指導下研發了治療缺血性心腦血管病的通心絡膠囊、治療心律失常的參鬆養心膠囊、治療慢性心衰的芪藶強心膠囊。國家973計劃專家組評價稱:「脈絡學說營衛理論形成了指導微血管病變性重大疾病防治的新理論,屬於中醫藥學術研究的原創成果。」

保護微血管內皮細胞是治療微血管病變的核心機制

吳以嶺院士指出:「我們十多個課題組從2005年開始研究,對3.3萬多條研究數據進行分析,首次揭示微血管病變是以微血管內皮細胞損傷為核心和啟動因素,血液成分和神經體液共同參與,臟器組織細胞結構功能損傷,多維時空動態演變的複雜網絡病變規律;通絡干預使複雜網絡關聯節點趨於正常,在保護微血管方面較對照組優勢更明顯。」

實驗證實,通絡保護微血管是治療心腦(糖)腎臨床重大疾病共性機制,保護微血管內皮細胞是解決微血管病變難題的核心機制。因為保護了微血管,就改善了心、腦、腎微循環的組織血流灌注,從而減輕臨床病情。國家973計劃驗收專家組一致認為:「該項目取得中醫藥治療微血管病變重大突破」。

循證研究證實通絡藥物解決心腦血管疾病重大臨床難題

吳以嶺院士表示:「我們圍繞三個通絡治療心腦血管病的中成藥——通心絡膠囊、參鬆養心膠囊、芪藶強心膠囊開展了大量循證研究。」結果顯示,在防治冠心病、急性心梗、心律失常、慢性心衰等疾病方面取得系列成果,解決了心血管領域急性心梗無再流、室早伴心功能不全、竇緩伴早搏、慢性心力衰竭等重大國際醫學難題。

由楊躍進教授牽頭,全國124家醫院參與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通心絡治療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3797例臨床循證研究結果顯示,通心絡顯著降低30天主要不良心腦血管事件風險36%,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30%;研究一年時,通心絡持續降低不良心腦血管事件發生風險36%,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27%,降低1年再次心梗風險74%,為改善急性心肌梗死遠期預後提供有效治療藥物。該研究論文在全球四大頂級醫學期刊之一的《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出,並獲評2023年度中醫藥十大學術進展、中國十大醫學研究、中國心血管病學領域十大亮點,成為百年來中醫藥走向國際的里程碑式突破。

既往研究還表明,通心絡具有血液、血管、缺血組織的三重保護作用。「通心絡干預頸動脈斑塊」的1212例臨床研究顯示,通心絡可以穩定易損斑塊,減少「心血管事件」發生率。「通心絡治療缺血性腦卒中」的2007例臨床研究結果顯示,通心絡可以明顯提高急性腦梗患者生活自理能力,改善神經功能。

吳以嶺院士介紹,脈絡學說指導心律失常治療研發了參鬆養心膠囊,該藥的突出特點是「快慢兼治,整合調節」。圍繞參鬆養心膠囊開展的多項循證醫學研究,均取得良好結果。1476例臨床循證醫學研究證實,參鬆養心治療室性早搏優於美西律;治療陣發性房顫與普羅帕酮療效相當,治療緩慢性心律失常平均提高心室率7.09次/分。「參鬆養心膠囊治療室性早搏伴心功能不全」的循證研究顯示,參鬆養心在減少早搏的同時可以明顯改善心功能,為解決這一國際臨床難題提供了新的治療藥物。「參鬆養心膠囊治療竇性心動過緩伴室性早搏」的循證研究顯示,其提高心室率同時可以減少室性早搏,改善臨床症狀,填補了「快慢兼治,整合調律」的藥物治療空白。「參鬆養心膠囊對920例經射頻消融房顫患者預後影響的多中心、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參鬆養心膠囊降低射頻消融術後1年內房顫復發率7.9%,降低復發風險40.4%,該研究在2023年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發佈後引起國際醫學界強烈反響,中國科學院院士葛均波評價稱,「在房顫治療領域中國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為世界治療難題提供瞭解決方案,具有里程碑式意義」。

脈絡學說指導慢性心衰治療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由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李新立教授牽頭開展的「芪藶強心膠囊治療慢性心力衰竭512例循證研究」證實:在標準藥物治療基礎上加用芪藶強心膠囊治療,明顯提高臨床療效16%。該研究結果於2013年發表在國際權威雜誌《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編輯部配發的評論文章《讓衰竭的心臟更加強勁——中國傳統醫學給我們的啟示》稱:「這項富有前景的研究已經打開了一扇如何利用最新科技研究傳統中藥在心力衰竭治療中協同作用的大門,這是一個挑戰,對此我們應該熱烈擁抱。」該研究還被評為JACC年度學術亮點:「該研究證實中藥芪藶強心膠囊可靠的療效,與西醫聯合治療獲得協同效應,使心力衰竭患者獲得顯著的療效。」

2023年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上,公佈了「芪藶強心膠囊治療慢性心衰復合終點事件的評估研究」的成果。該研究採用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多中心臨床研究方法,完成芪藶強心對慢性心衰復合終點事件的3119例臨床循證研究。結果顯示,芪藶強心聯合標準化治療降低慢性心衰主要復合終點事件發生風險較對照組下降22%,為改善慢性心衰遠期預後提供有效治療藥物。該研究獲評「2023年度中國心血管病學領域十大亮點」,產生了重大國際影響,海內外媒體爭相報導。

國家973計劃驗收專家組評價:本研究創立了「理論+臨床+新藥+實驗+循證」一體化的中醫學術創新與轉化新模式,中醫傳統理論創新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產生重大原創成果,為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發展做出了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