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專家支招如何應對「AI焦慮」

(聚焦博鼇)中外專家支招如何應對「AI焦慮」

中新社博鼇3月28日電(記者 王曉斌)伴隨人工智能(AI)的迅猛發展,人們的「AI焦慮」也與日俱增。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多個分論壇議題涉及AI,中外專家支招如何應對「AI焦慮」。

對於普通人來說,「AI焦慮」與自己手中的「飯碗」相關——我的崗位會被AI取代嗎?

3月27日,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舉辦「AIGC改變世界」分論壇。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3月27日,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舉辦「AIGC改變世界」分論壇。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科大訊飛副總裁劉聰認為,未來工作崗位的變化不是AI替代人,而是因為有了AI,崗位結構發生了變化。因此,他建議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都應主動擁抱AI,「未來強大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的新人類」。

「既然不能擁有最底層的技術,那就要比其他人更快地用上人工智能。」小i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袁輝建議,各行各業從業者,若要在下一個階段領先一步,就得快人一步用上人工智能,「不要猶豫」。

普通人如何掌握「高大上」的AI工具?目前市面上流行的AI,大都需要使用者以提示詞和生成選項等形式與之交互,這無疑抬高了人們熟練掌握AI的門檻。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張亞勤介紹,如今AI大模型走向自主智能,可以製定目標、規劃任務、自我製定路徑、自我完成方案、自我編碼。

這意味著,普通人能夠讓AI教自己如何更好地使用AI。

「我不太相信我們自己創造人工智能將我們完全替代,我擔心一部分掌握人工智能的人會佔其他人的便宜。」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關注如何讓相關技術大量地、快速地普及。他看好面向教育領域垂直場景的行業大模型,「利用人工智能能夠把最新的技術、最新的教育帶到鄉村,讓所有的人都能掌握這些技術」。

「任何技術創新和行業發展離不開全球合作和行業合作。」孟樸建議各國通力合作製定AI相關標準,使得AI交互方法在全球通用。

業界也有「AI焦慮」。除了卷算力、拚算法,不少專家擔憂AI帶來的安全威脅。

去年,業界專家先後聯署發佈了兩封公開信,呼籲暫停開發最大的人工智能模型六個月,警告AI可能給人類帶來「滅絕風險」。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史超活·羅素看來,這種擔憂帶來了正面效果,即「喚醒」各國政府商討對AI的監管原則,此後一些國家還製定了相關監管法規。

史超活·羅素認為,AI安全的核心問題是人類如何安全地與之共存,這個問題目前依然沒有明確答案。他舉了一個存在於科幻電影中的反例:因為安於被智能機器照顧,人類不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文明。

「人工智能並不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發明出的危險的東西。」芬蘭前總理埃斯科·阿霍說,我們就算不瞭解科技帶來的風險,我們也應該瞭解人性。因而人們可以從教育入手,對未來技術進行一定的引導和約束。

「現在最危險的事情是,我們沒有清晰闡述人工智能與人類智能的差別,就把它當作一種知識、一種世界觀去教授給學生。」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聯合國人工智能高層顧問機構專家曾毅說,人類與AI最大的區別是人類會反思自身存在的意義,人終其一生都在不斷完善自我、追求自我。

曾毅提醒,人們在接觸人工智能之前,應先學習哲學和認知心理學,「當人工智能越來越強大的時候,你應該把它當成一個工具去追求自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