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鼇)華商聚焦新質生產力:數智融合助力產業鏈升級

(聚焦博鼇)華商聚焦新質生產力:數智融合助力產業鏈升級

中新社博鼇3月28日電(劉洋)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期間,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舉行,近30名華商領袖、專家學者以「彙聚僑力迎接挑戰,深化合作開創未來」為題展開探討。「新質生產力」成為與會華商熱議話題。

3月27日,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在海南博鼇舉行。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澳門萬國控股集團主席劉雅煌出席會議。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澳門萬國控股集團主席劉雅煌認為,科技創新引領著經濟發展模式的轉型升級,數字化、綠色化發展的需求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新藍海」。打造區域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新質生產力產業基地和服務中心有助於資源成果共享。華商可借助其資源網絡為合作區及基地注入新力量。

「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發展速度驚人。基於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商業化運作市場已初步成形並迎來行業風口。」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會後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新質生產力的重點在於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以AIGC為代表的新型技術讓企業在轉型中擁有以算力為核心的競爭力。香港新華集團正與內地科技公司商討合作,計劃在香港成立公司、共同拓展香港及海外市場業務。

3月27日,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在海南博鼇舉行。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新華集團董事長蔡冠深出席會議。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蔡冠深表示,培育新質生產力離不開技術交流互鑒。華僑華人可憑藉融通全球資源的優勢聚焦新興領域,推動中外先進經驗、理念和優勢技術互補,提高科技創新能力。

美國矽谷科技諮詢委員會創會主席、廣東中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少華受訪時表示,數智融合作為當前科技發展的核心趨勢強調整合多源信息,發揮數據的協同效應,以提高決策質量和執行效率。推動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的跨國流動和優化配置,有利於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華商可加強與各國科技企業的合作與交流,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推動創新成果的轉化和應用。

「在數智融合浪潮下,新質生產力的培育離不開對數字技術、人工智能的研究發展。」金光集團APP(中國)副總裁翟京麗受訪時說,數字技術與人工智能對產業鏈的賦能升級作用不可小覷。以集團「林紙漿一體化」產業鏈為例,通過引進和應用數字化技術設備,工作人員可掌握林地從哺育、種植到出材的全過程,並與上下遊緊密聯動,提升生產效率。

翟京麗認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目標不僅在於增加產業附加值,還在於如何通過科技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林業碳彙等綠色金融模式是她和集團的關注方向,希望通過此類嘗試利用好碳彙資源,助力綠色發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