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特重賽」,奧巴馬、克林頓有意加入為拜登助陣

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特朗普已分別在民主黨和共和黨內基本鎖定總統候選人提名,今年11月份美國大選上演「拜特重賽」似乎已成定局。

總統競選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此時,其他「老面孔」也有意加入其中。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一名高級助手透露,奧巴馬一直擔心拜登會在與特朗普的總統大選中失利,他已準備好在幾個關鍵州的選舉中與他的前副總統拜登一起堅持下去(eke it out)。

另外,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身影也將出現在競選活動中。當地時間3月28日,拜登、奧巴馬以及克林頓將參加一場在曼哈頓舉行的籌款活動,三人將坐下來進行一場罕見的對話。有分析稱,此舉意在凝聚民主黨的忠誠,確保拜登能取得連任。

三位總統同台

大約一週前,奧巴馬去了一次白宮,花了幾個小時拜訪拜登,兩人相互開玩笑,氣氛稱得上愉快。這次會面是兩人及各自工作人員的一場小型聚會。

不過,有熟悉奧巴馬想法的人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奧巴馬認為,拜登和特朗普再次對決時競爭將十分激烈,11月份的大選標誌著「全員參與」的時刻,因此這次小聚會基本算得上是一次工作訪問。

自從拜登宣佈尋求連任以來,兩人的接觸不少,拜登會定期給奧巴馬打電話,告訴對方競選的情況或談論家庭問題,奧巴馬會打電話給白宮辦公廳主任齊恩茨和拜登競選團隊的高級助手,以轉達建議。

與此同時,奧巴馬也會通過公開籌款呼籲和私下談話展示自己對拜登的支持,希望減少部分民主黨人對拜登的擔憂。隨著大選進入高潮,預計奧巴馬與拜登團隊的接觸也將會進一步加強。

資料圖:美國總統拜登(右)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圖/IC photo資料圖:美國總統拜登(右)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圖/IC photo

「奧巴馬正在盡其所能幫助拜登鎖定第二個任期。」奧巴馬2012年競選經理吉姆·美斯納說道,特朗普基本鎖定共和黨黨內提名後,這一任務變得更加緊迫。

除奧巴馬以外,據知情人士透露,拜登也經常與克林頓保持聯繫,對話內容主要是與2024年大選有關的建議和諮詢。

私下聯繫還不夠,這三位還將一同走到台前。當地時間3月28日,拜登、奧巴馬以及克林頓將在曼哈頓參加一場籌款活動,由深夜電視主持人史提芬·高爾伯特主持。

這場活動的票價從225美元到50萬美元不等,目前門票已經售罄。CNN指出,他們的共同出現將凸顯美國歷史上一個非同尋常的時刻,現任總統正在為阻止其前任返回白宮而陷入激烈的鬥爭。

這與共和黨陣營一邊形成了鮮明對比。儘管特朗普在初選中展現了他對共和黨選民的影響力,但他的前副總統彭斯不願對其表示支持,唯一一位還在世的共和黨前總統小布殊也不是他的支持者。

「奧巴馬能做的事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他們三人並不總是走在合作的路上。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三人曾一度針鋒相對,拜登、奧巴馬以及克林頓的妻子希拉利都在競爭民主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2015年,當拜登考慮競選總統時,奧巴馬建議稱「現在還不是時候」。《紐約時報》指出,奧巴馬認為希拉利的實力要比拜登強大得多。在與奧巴馬討論後,拜登退出競爭,轉而支持希拉利,這一決定在拜登的助手中引發了不信任和持久的怨恨,他們認為是奧巴馬和他的顧問們排擠了拜登,而他本可以在2016年就擊敗特朗普出任總統。

儘管政策理念不完全一致,有時會有明顯的摩擦,但他們決定在此刻展現團結。

事實上,拜登的競選困境很明顯。《時代》雜誌指出,拜登的支持率一直很低,比近期任何尋求連任的總統都要糟糕。選民也表達了對其政策、領導能力以及年齡的擔憂。

當地時間2023年2月2日,美國華盛頓,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美國總統拜登出席活動。圖/IC photo當地時間2023年2月2日,美國華盛頓,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美國總統拜登出席活動。圖/IC photo

曾在4年前幫助拜登獲勝的選民群體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民主黨在少數族裔中的優勢在不斷下降。儘管特朗普現在法律風險纏身、競選資金也有一定問題,但如果在明天舉行選舉,來自兩黨的30多名民意測驗專家和策略師都表示,拜登很有可能會輸。

在此情況下,民主黨推出了「三名總統」同台的戲碼。美聯社指出,這是為了凝聚民主黨內部的忠誠而進行的一場戲劇性展示。

「如今拜登站在克林頓和奧巴馬身邊,這對他大有裨益。」曾在兩位前總統政府工作過的利昂·帕內塔說道,這個畫面在今天的政治中非常有價值。

帕內塔指出,在民意調查中普遍不受歡迎的拜登,應該從他的民主黨前任中學習一些技巧,他們都贏下了第二個總統任期。他們再次當選的原因是他們能夠與美國選民建立聯繫,這顯然是拜登現在需要做的。

助手們表示,奧巴馬已經同意在11月前參加幾次競選活動,就像在2020年那樣幫助拜登。在接下來的7個月裡,奧巴馬將呼籲捐款,激勵年輕的美國人,尤其是少數族裔選民。此外,他還毫不避諱地表達對加沙地帶的關注,這已逐漸成為拜登在國內與外交政策方面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沒人比奧巴馬更能與失望的民主黨人交談,」一名與奧巴馬和拜登密切合作的高級策略師匿名表示,「但是奧巴馬能做的事有限,贏得這場競選的重擔仍落在拜登身上。」

新京報記者 欒若曦

編輯 張磊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