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南孔》原聲專輯正式上線,4月開啟全國巡演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3月27日,音樂劇《南孔》原聲專輯正式上線,共收錄《大宗南渡》《心中的禮》等27首精選曲目。

音樂劇《南孔》劇照。 浙江演藝集團供圖音樂劇《南孔》劇照。 浙江演藝集團供圖

音樂劇《南孔》由中共衢州市委宣傳部、浙江演藝集團(浙江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聯合出品,是中國首部南孔文化題材的音樂劇。該劇由鍾浩擔任總導演、劉春編劇、呂亮作曲,同時彙集了視覺總監任冬生、造型總監阿寬、舞蹈總監田湉等目前國內極具新國風審美品格的藝術家。作品曾入選第二屆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劇目、第九屆北京孔廟國子監國學文化節劇目,併入選浙江文化藝術發展基金資助項目、國家藝術基金2024年度資助項目、文旅部2023-2025藝術創作三年行動計劃扶持項目。

音樂劇《南孔》劇照。 浙江演藝集團供圖音樂劇《南孔》劇照。 浙江演藝集團供圖

該劇以當代視角審視書寫儒家千年情懷抱負的新國風音樂劇《南孔》根據「孔洙讓爵」的經典歷史事件,講述了元世祖詔命已在衢州安家百年的孔氏南宗重回曲阜奉祀,孔子第53世嫡長孫衍聖公孔洙,為了心中的天下和家廟的守護,將「衍聖公」爵位讓於曲阜宗弟後,回到衢州化官為民、衍聖弘道的故事。

音樂劇《南孔》主創團隊將該劇定位為「新國風」——既要有一個古典的意象,同時又要有一種當代的表達。在作曲家呂亮的整部音樂劇中,那些古典的樂器都在不斷交叉相融,新國風音樂色彩與蒙古族的強烈風格,形成了獨特的音樂劇的音樂語彙。現代旋律與古韻旋律相融合相嫁接,在強大的情感張力中,處處瀰漫著古風的婉約深致。重要的是,作曲家呂亮的音樂創作,始終貫穿了一個非常鮮明的主題「禮」——劇中一段段有聯動性的主題性旋律好聽且優美,既有「新國風」又具獨特風格,更重要的是符合廣大觀眾的聽覺審美,極富層次感和歷史感,許多經典唱段廣為流傳。

據悉,4月5日起,音樂劇《南孔》將在上海、海門、無錫、泰州、諸暨、麗水、溫州、福州、珠海、廣西、南京、安徽、湖北、杭州、衢州等地開啟2024年全國巡演。

編輯 徐美琳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