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長安UNI-Z搭載兩套新能源技術,提供插混或增程的選擇

3月28日,長安汽車最新產品UNI-Z正式上市,新車售價11.79萬元起。與此同時,貝殼財經記者也受邀對這款產品進行了試乘試駕。

UNI-Z外觀

相比於長安汽車的前序產品,UNI-Z擁有更加智能化的表現,較為寬敞的空間和兩種新能源動力形式。整體來講,作為一款12萬元級別的緊湊級新能源SUV,UNI-Z的產品體驗較好。

選擇兩種新能源動力形式,增程與插電混動會衝突嗎?

UNI-Z亮相之初就打出了長安汽車最新藍鯨iDD混合動力技術。其動力系統由藍鯨HE1.5L發動機、雙電機與iEM輔助控車等功能組成,車輛有純電動、插電式和混合動力以及增程式三種動力形態。這與行業內的單一新能源技術路線形成了差異化。

UNI-Z側面

長安汽車方面表示,插電式混合動力形態可以為用戶提供更強的動力,也可以在高速道路上帶來更低的油耗;增程式則可以讓消費者在油耗提升不明顯的情況下,體驗更加靜謐的駕駛環境。

在試駕過程中,以上二者優勢確實存在。同時,車輛的動能回收較為柔和,即便是開到「最大動能回收」,在駕駛員鬆開電門時,也不會有很強的拖拽感。

UNI-Z能耗

最終能耗上,在駕駛約220公里的山路+高速後,UNI-Z百公里電耗5.9千瓦時/100公里,百公里油耗3.3升/100公里,綜合油耗5.0升/100公里。

應用了增程式+插電混動,必然需要更多的空間。一些新能源車因為基於燃油車架構改造,總會讓新能源系統侵佔車內乘坐空間。但UNI-Z的後排地台幾乎純平。

UNI-Z內飾

尺寸上,UNI-Z的軸距達到2795毫米,這一尺寸已經接近B級車。在試乘過程中,後排乘員的腿部空間也有充分保障。

UNI-Z採用了前麥弗遜後五連杆的懸架形式,整體風格偏向舒適。在經過減速帶和坑窪路段時都有較好的避震效果,但在高速上不宜過於激烈地進行駕駛。長安汽車方面稱UNI-Z後續會開放賽道模式,在該模式下的駕控體驗或許會更好。

長安汽車首款可內外語音溝通的產品,智能化仍有提升空間但較具驚喜

長安汽車雖然早已啟動北鬥天樞這一智能化戰略,但其整體步伐仍較為審慎。此次UNI-Z也應用了多項智能化技術。諸如L2級輔助駕駛、智能語音助手、APA 6.0自動泊車、5種車輛解鎖方式與移動K歌房等。其中,L2級輔助駕駛全系標配。

UNI-Z車尾

實際應用中,UNI-Z的車內聲音外放很有特色且有用處。在長按方向盤上的語音鍵,駕駛員就可以向車外傳聲。如果遇到一些不便用鳴笛的方式提醒道路參與者,或駕駛員需要在紅綠燈路口變道時不小心「加塞」,可以通過這一方法更好地與其他車主溝通。

在語音助手方面,用戶可以在車外與車內同智能助手對話,車輛甚至可以通過語音指令外放音樂。匹配外放電源,UNI-Z也可以成為用戶露營的助手。

不過目前UNI-Z車內語音助手還是以功能性服務為主,在「擬人」對話方面有提升空間,建議後續引入「AI大模型」,提升產品競爭力。

UNI-Z輪轂

最後,在高級別輔助駕駛方面,UNI-Z的高速表現較為可靠,基本可以滿足自動跟車、車道保持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UNI-Z的輔助駕駛更「溫柔」。很多搭配智能輔助駕駛的車輛,在駕駛員標定最高車速後,都會在駕駛過程中儘可能的迅速提速達到標定最高車速。在道路車輛略多,車速不同的情況下,很容易形成「猛加速、猛減速」的狀態,降低用戶體驗。

UNI-Z的加速則較為平緩,沒有急加速的動作,讓車輛乘員有較好的體驗。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白昊天 編輯 陳莉 校對 陳荻雁

攝影/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白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