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30年再擁上市公司,特朗普身家暴漲同時引發疑慮

當地時間3月26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公司「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正式在諾斯達克掛牌交易,其股票代碼「DJT」是特朗普全名唐納德·約翰·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的首字母縮寫。該股26日和27日連續兩日股價大漲,令特朗普身家突破70億美元,進入全球富豪榜前400名。

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處在虧損狀態,其主要產品「真相社交」平台活躍用戶人數不高,該公司股票因此被認為是股價脫離業績的「網紅股」。特朗普當下正遭遇「資金荒」,但他若要用股票套現來解決資金問題,仍面臨多重障礙。除了名下公司上市,特朗普的籌資措施五花八門,包括賣書、賣鞋、演講等。美國一些人士還擔憂,若特朗普成為下一屆總統,這可能造成總統擁有上市公司的史無前例的局面,投機者或通過投資該公司來影響白宮。

特朗普上市公司股價大漲

上市首日,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的股價漲幅超過16%;次日,其股價再上漲14%。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的市值已經超過80億美元。特朗普持有該公司近60%的股份,價值逾50億美元。

據福布斯富豪榜統計,由於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股價上漲,特朗普的淨資產總額達到71億美元,進入全世界最富有的400人之列。去年10月,特朗普的身家一度跌至26億美元。

在掛牌交易前,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表示,這是該公司的關鍵時刻。「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我們將熱情地追求我們的願景,從大型科技公司的審查員手中奪回互聯網。」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首席執行官、共和黨前議員德文·紐尼斯說。

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最早在2021年就傳出有借殼上市的計劃。但這一計劃因監管機構調查受阻。今年早些時候,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借殼上市的計劃獲得監管機構批準。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的主要產品「真相社交」平台的業績表現不佳。在2021年1月美國國會山騷亂髮生後,特朗普在美國主流社交媒體上的帳號遭封禁。約一年後,特朗普推出了「真相社交」平台,此後他一直在該平台上發聲。

資料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自創的社交媒體平台「真相社交」。圖/IC photo資料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自創的社交媒體平台「真相社交」。圖/IC photo

「真相社交」平台號稱有890萬註冊用戶,但該平台沒有披露活躍用戶數據。有媒體報導稱,「真相社交」平台月活躍用戶不到50萬,遠低於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且「真相社交」平台的用戶流失速度很快。2023年前三季度,「真相社交」平台營收僅為330萬美元,虧損近5000萬美元。

美國金融市場分析師把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與「網紅股」相提並論,指出這些股票的價格漲跌與其業績和商業前景無關。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的股價抬升主要由散戶投資者推動,而非機構投資者。許多購買該公司股票的投資者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第一天的交易情況有些瘋狂,但沒人知道一週或兩週後的情況。」分析師基斯蒂·馬雲稱,「這樣的市值根本不合理,我們相信該股將在未來某個時候大幅下跌。」美國一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湯姆·胡利克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這不是特朗普首次擁有上市公司。1995年,特朗普名下的「特朗普酒店和賭場渡假村公司」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使用的股票同樣是「DJT」。2004年,特朗普酒店和賭場渡假村公司破產退市。此後約30年間,特朗普的商業版圖中一直沒有上市公司。

身家暴漲或難解現金困難

此次公司上市也正值特朗普的關鍵時刻。

一個多月前,美國紐約州法官正式裁定特朗普因民事欺詐案被處以4.54億美元罰款,其中包括3.55億美元的罰款和近1億美元的利息。該案的上訴保證金一度高達5億美元。臨近保證金繳納截止日期,紐約市一家上訴法院給特朗普的保證金「減價」,把金額下調至1.75億美元。

更早前,在另一起案件中,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陪審團裁定特朗普向作家卡路爾支付8330萬美元的賠償金,理由是特朗普在2019年發表公開言論貶低卡路爾,並否認卡路爾對其發起的性侵指控。在裁決後,特朗普就該案提起上訴,並繳納了約9160萬美元的保證金。

面臨多重訴訟、罰金和賠償金等,一向以富豪形象示人的特朗普也出現了資金短缺。此前特朗普法律團隊曾表示,難以籌齊5億美元的保證金。有知情人士向美國媒體透露,特朗普團隊的人曾考慮過讓特朗普名下部分企業破產的選項。

在這樣的背景下,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上市後的表現似乎解了特朗普的燃眉之急。但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紙面的資產價值雖然上漲,但要從中套現並不容易。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的董事會規定,作為大股東的特朗普在公司上市後至少6個月內禁止出售其持有的股票。

分析人士稱,特朗普可以向董事會申請提前解禁他的股票,董事會可能會支持這一決定。該董事會的成員多數是特朗普的盟友和支持者,其中包括特朗普之子小唐納德·特朗普。但若特朗普短期內拋售大量股票,很可能導致股價暴跌。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圖/IC photo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圖/IC photo

除了公司上市外,特朗普近期籌措資金的手段可謂五花八門。特朗普通過「真相社交」平台推銷售價59.99美元的《上帝保佑美國聖經》。這本售價不菲的書被冠以「特朗普唯一認可的聖經」的名號,書中除了聖經內容外,還包括鄉村音樂歌手格連活特的《上帝保佑美國》歌詞,以及美國《憲法》《權利法案》《獨立宣言》等內容。

今年2月,特朗普還現身一球鞋潮流展,兜售一款名為「永不投降」的特朗普牌運動鞋。這款使用美國國旗圖案作為裝飾的金色高幫運動鞋售價達399美元。特朗普舉著這雙金色的鞋子發表講話。據稱,現場的特朗普運動鞋被搶購一空。線上銷售特朗普球鞋的網站同時還出售特朗普香水、特朗普古龍水等商品。外界尚不清楚特朗普從這些商品銷售中獲利的情況。

若特朗普當選,將出現史無前例的問題

隨著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上市,且特朗普已成為共和黨唯一總統候選人,一個新的問題引發了美國政治和法律專家的擔憂。

「如果特朗普再次入主白宮,同時還有一家以他姓名首字母縮寫為股票代碼的上市公司存在,那麼這家公司肯定會成為投機者巴結權力的渠道。」美國專欄作家薩卡里·禾夫在一篇文章中寫道,這會是一個史無前例的情況。

多名美國法律專家指出,沒有法律禁止美國總統經營或投資企業。美國非營利組織「競選法律中心」高級主管凱戴歷·佩恩對美國媒體表示,現行法律限制所有政府部門的僱員進行與其工作相衝突的投資,但總統是個例外。

美國法律專家安德魯·彼得·納保列坦奴表示,從法律角度來看,美國總統在任期間可以間接或直接擁有私營企業。他稱,美國有很多聯邦或州法律規定議員、州長和法官在任期間禁止擁有企業,但沒有任何一條法律禁止總統和副總統這樣做。

佩恩說,現在有了新的情況,如果總統擁有一家上市公司,總統可能採取行動讓這家公司受益,而總統本人可以從股價上漲中受益。

美國非營利組織「公民責任和道德」傳播主管佐敦·利博維茨則稱,如果外國基金開始大量購買「特朗普媒體科技集團」股票,而特朗普的大部分財富都與該公司捆綁在一起,那麼外國基金理論上可能會對特朗普產生影響。

利博維茨稱,美國當初製定這些法律時,沒有人預料到總統的名字可能與一家上市公司聯繫在一起。美國過去也曾有過富有的總統,但他們傾向於把自己和投資隔離開來。但特朗普反其道而行之,把他的財富與他的名字緊密掛鉤。

新京報記者 陳奕凱

編輯 張磊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