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麻醉周丨遠離分娩鎮痛誤區,感受「無痛」當媽的快樂

圖/IC photo圖/IC photo

分娩是每一個孕媽媽都要經歷的階段,隨著無痛分娩技術的推廣,越來越多女性感受到「無痛」當媽的快樂。當然,也有不少人對此心存疑慮:安全嗎?會不會有副作用?每年3月的最後一週是中國麻醉周,來聽專家講講無痛分娩。

首先瞭解一下生孩子到底有多痛。醫學上通常將疼痛程度按0-10分進行分級:0分為無痛;0-3分為輕度疼痛;4-6分為中度疼痛;7分及以上為重度疼痛;10分則為能想像到的、最劇烈的疼痛。分娩疼痛是絕大多數女性一生中經歷的最劇烈的疼痛。數據顯示,約50%的產婦表現為重度疼痛,難以忍受,其中,20%感到痛不欲生。

「人們常說的無痛分娩在醫學上被稱為分娩鎮痛,早在160多年前,英國Victoria女王曾嘗試過。硬膜外鎮痛的誕生更是開啟了分娩鎮痛的新紀元。」複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張樂曾介紹,分娩鎮痛是一項成熟的技術,是每一個麻醉醫生必須熟練掌握的基本操作,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大量實踐的反復驗證。

在國家衛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國分娩鎮痛率由2018年的不到10%,提高到現在的20%左右。分娩鎮痛使用率較低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許多人對此的認識存在誤區。張樂指出,目前,分娩鎮痛的主要方法有吸入鎮痛、非藥物性鎮痛、椎管內鎮痛、全身阿片類藥物鎮痛等。椎管內鎮痛被公認是分娩鎮痛的「金標準」,臨床上使用得最廣泛。

【熱問】

分娩鎮痛是完全不痛嗎?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王清:分娩鎮痛並非完全不痛,只是通過一些鎮痛技術降低產程中宮縮引發的疼痛等級,其實是減痛分娩。分娩鎮痛能減少產婦分娩時的恐懼和產後的疲倦,讓她們在持續時間最長的第一產程得到緩解,積攢充沛的精力體力應對「宮口開全」,順利完成自然分娩。

對產婦和孩子有沒有副作用?

王清:分娩鎮痛現在最常用、最安全的是椎管內鎮痛中的硬膜外麻醉,理論上它所使用的藥物對產婦和新生兒沒有任何影響,麻醉醫生會根據產婦身高、體重等情況綜合評估給藥,既可減輕分娩過程中的宮縮疼痛,又能夠保證母嬰安全。由於產婦的個體差異,不除外有麻醉併發症出現,但絕大部分人群不會出現問題。

是否適合所有人?

王清:有的產婦及家屬不願應用分娩鎮痛,怕出現不良反應;也有產婦和家屬將其視作救命稻草,建議大家科學理智看待。醫生會通過產婦的具體情況來綜合判斷是否適合。對於橫位、中央性前置胎盤等不具備自然分娩條件的產婦,或者本身存在不適合進行麻醉的器質性疾病產婦,如脊柱存在問題、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附近發生感染、病變等,則不適合分娩鎮痛;有規律宮縮、適合自然分娩的產婦,醫生會根據產程進展,如有無羊水汙染、胎心監護是否異常等,來評估產婦是否適宜進,不能一概而論。

會不會引發產防守中場痛?

王清:分娩鎮痛是在產婦脊柱間隙間進行的操作,與剖宮產手術的穿刺部位、穿刺方式是相同的,而且分娩鎮痛用藥量要比剖宮產藥小得多,並不影響產婦的正常活動。操作結束後,個別產婦會有腰部不適,短時間內就會得以恢復。

新京報記者 張兆慧

校對 柳寶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