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火場、懸崖火處置……直擊消防鐵軍「全能比武」

3月28日,懸崖向上救援科目現場,參賽隊員正在運送「傷員」。

3月28日,北京海澱鷲峰,有些樹木已經吐出綠芽,山桃花鼓起花苞,山頂仍留有冬天的枯黃色。

張晨晨身穿滅火防護服、紮編織外腰帶,攜帶風力滅火機、油鋸、水槍等滅火器材,穿行在林木之間。根據作訓處給予的GPS定位,他帶領著10名隊員尋找著目標點處的標牌。

3月28日,山地林內找點的考核科目,參賽隊伍借助GPS成功尋找到定位,上傳合照完成一個坐標點的打卡。

這是國家消防救援局機動支隊「十項全能比武」的現場,也是機動支隊持續了4個月的大練兵的「收官之戰」,張晨晨是機動支隊特勤大隊二中隊中隊長。

在此前的訓練中,機動支隊全體指戰員參加考核,並從7個駐防中隊挑選出77位體能優秀的指戰員參加這次為期5天的考核。考核內容包括山地林內找點、山地水泵架設、現地勘察火場、懸崖火處置、5公里負重越野、400米攜裝突擊等。

3月28日,參賽隊員將一株狗尾巴草立於風中判斷風向。

3月28日,參賽隊員奔跑上山。

為了做好此次比武的後勤保障工作,28日早晨5點半,機動支隊二大隊六中隊指導員童武關就來到了現場。據童武關介紹,此次「十項全能比武」的比拚,考驗指戰員體能、智能、技能三方面能力。

3月28日,懸崖向上救援科目現場,參賽隊員正在架設繩索。

3月28日,懸崖向上救援科目現場,參賽隊員正在運送「傷員」。

「山火發生後,消防指戰員要根據現場情況快速部署協調製定方案,還要有足夠的體力參與高強度滅火任務。」

3月28日,比賽中的消防員密切關注著隊友的表現。

3月28日,懸崖向上救援科目現場,「傷員」運送完畢,參賽隊員將擔架翻轉驗證固定傷員的穩定性。

28日的比武中,懸崖火處置任務是最難的項目。任務模擬鷲峰山腰出現懸崖火,消防指戰員需要撲滅火焰。據介紹,懸崖火是山火中比較難滅且危險的火種:一般水泵、風機等滅火設備無法直接撲滅火源;如果有風,星星火點就容易擴散。

以往,消防的滅火方式是從遠處投擲滅火彈,利用爆炸的干粉隔絕空氣撲滅火焰。但這種方式容易導致火星四散,火災蔓延。目前採取的方式是在懸崖頂部固定錨點,把人放到火點左側或右側5-10米,利用水槍滋滅。

3月28日,懸崖火處置科目,參賽隊員通過繩索下降。

3月28日,滅火隊員在距離「火點」5-10米處,利用水槍滅火。

「這種辦法滅火速度最快,但考驗指戰員快速架設繩索的能力,更考驗下降滅火隊員的單兵作戰能力和心理素質。」機動支隊二大隊五中隊指導員呂升遠說。

在該項目比武中,五中隊的10位消防指戰員,僅用2分鐘17秒就架好兩道繩索併成功「撲滅」火焰。

3月28日,懸崖火處置科目,參賽隊員看著比賽時間。

「比武期間,各個參賽隊員都在向極限發起挑戰,我們就要通過這樣的形式,以戰領訓、以考促訓、以比強訓,促進隊伍整體訓練水平提升。」機動支隊滅火救援指揮部副部長張以武說。

3月28日,參賽隊員跑過迎春花盛開的山路。

攝影 新京報記者 王子誠

采寫 新京報記者 郭懿萌

編輯 劉晶 袁國禮 張湘涓

校對 賈寧 楊許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