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到底該怎麼喝水?很多人沒做對! | 科普時間

來源:健康中國

生病服藥的時候,應該喝涼水還是熱水?能否用茶水或飲料代替?其實,服藥用水也有講究,用什麼樣的水送服、水量多少、水溫高低等,都可能影響藥效。

送服藥物別選這幾樣

服藥以溫開水為佳,除了特殊藥物外,一般不推薦使用茶水、果汁、牛奶、酒服藥。

茶水  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質,容易和藥品中的成分發生作用,比如用茶水送服治療缺鐵性貧血的藥物(如富馬酸鐵、硫酸亞鐵等)可產生沉澱,影響鐵吸收,導致藥效下降。同時,茶水中還含有咖啡堿、茶堿等成分,有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會影響鎮靜催眠藥發揮作用。

果汁  果汁富含果酸,與部分藥物可產生化學反應,不利於藥物吸收。如葡萄柚汁會使降壓藥(非洛地平、硝苯地平、尼卡地平)生物利用度提高,導致低血壓症狀。

牛奶  牛奶中的鈣含量較高,部分抗菌藥(如四環素、頭孢曲鬆、諾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與牛奶一起服用時,會和牛奶中的鈣反應形成不溶性螯合物,降低抗菌作用,使藥物療效降低,甚至完全失效。

  酒可能影響多種藥品的體內代謝過程,飲酒期間如果服用部分頭孢類藥物(如頭孢曲鬆、頭孢呱酮等),可能誘發雙硫侖樣反應,嚴重者可致死亡。

水量多少有講究

服用大部分片劑、顆粒劑時,可先喝一口水,讓咽喉部濕潤,然後再用150~200毫升的水送服。

有些藥物在服用時需要大量飲水,如磺胺類藥物和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抗菌藥物,其代謝產物在尿液中的溶解度低,抗痛風類藥物會促進尿酸排泄,患者在服用上述藥物時應多喝水,以免形成結晶,引起泌尿系統結石。

感冒發燒時常用的解熱鎮痛藥(如布洛芬等),在服藥後會引起大量排汗,多喝水有助於防止脫水。

治療骨質疏鬆的雙膦酸鹽類藥物(如阿侖膦酸鈉等),有刺激上消化道黏膜的副作用,建議用200毫升左右的水送服。

有些藥物的起效方式較為特殊,服藥時要少喝水。胃黏膜保護劑(如硫糖鋁、氫氧化鋁等)和止瀉藥物(如蒙脫石散等),都是通過覆蓋消化道黏膜起到治療效果,糖漿類止咳藥物需要黏附在咽喉部發揮作用。患者在服用這些藥物後應儘量不喝水,以免將黏附在相應部位的藥物衝掉,影響療效。

水溫高低有講

水溫對一些藥物的藥效發揮也有影響,通常用40~50攝氏度的溫開水送服為佳。如果水溫過高,部分藥物遇熱後會發生物理或化學反應,影響療效。

助消化藥,如胃蛋白酶、胰蛋白酶、澱粉酶、多酶片、乳酶生、酵母片、複方消化酶、活菌製劑等,此類藥中多是酶、活性蛋白質或益生菌,受熱後易凝固變性,無法發揮藥效,故服藥水溫不宜過高。

維生素類藥物,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是水溶性藥物,遇熱不穩定,易發生化學變化而失去藥效,服藥水溫也不宜過高。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中藥顆粒劑(如金錢草顆粒等)需要用80~100攝氏度的水衝泡,以達到充分溶解藥物的目的,但喝藥時要等溫度降到40~50攝氏度時再服用。

作者:河南省安陽地區醫院藥學部 張丹

審核: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專家、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藥劑科主任藥師 楊毅恒

策劃:王寧 鄭穎璠

編輯:王千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