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中鋒創下一項紀錄,NCAA「瘋狂三月」還剩最後兩隊

周誌豪(右)貢獻雙十,率隊挺進決賽。 圖/IC Photo周誌豪(右)貢獻雙十,率隊挺進決賽。 圖/IC Photo

新京報訊 (記者徐邦印)4月7日,2024年NCAA(美國大學體育協會)一級男籃錦標賽結束最終4強爭奪,普渡大學、康涅狄格大學戰勝各自對手會師決賽,兩隊中鋒周誌豪(沙哲·艾迪)、克林根均有亮眼表現。4月9日上午,以上兩位即將登陸NBA賽場的熱門新秀將率隊角逐冠軍。

NCAA一級男籃錦標賽又被稱為「瘋狂三月」,共68支球隊參賽。截至4月7日,68支球隊僅剩最後兩支,均為各自分組的頭號種子球隊,普渡大學是中西岸頭號種子,衛冕冠軍康涅狄格大學是東岸頭號種子。

普渡大學的當家球星是加拿大籍華裔球員周誌豪,身為大四球員,他在今季以主力中鋒身份每場平均砍下25分12.2個籃板2次助攻。今天普渡大學以63比50擊敗北卡州立大學晉級決賽,周誌豪貢獻全場最高的20分12個籃板。數據顯示,周誌豪已連續7場比賽以六成以上的投籃命中率砍下至少20分10個籃板,這是NCAA一級聯盟近25年來最長紀錄。

在各大NBA選秀預測網站上,周誌豪的預計選秀順位都在首輪,部分網站甚至預測其將成為2024年NBA樂透秀(前14順位被選中)。周誌豪若能在4月9日的決賽中繼續發揮出色並率隊奪冠,他的選秀順位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不過,周誌豪將在決賽中直面另一位強力中鋒克林根的挑戰,普渡大學面對的也將是整體實力高出一籌的衛冕冠軍康涅狄格大學。

2023年NCAA一級男籃錦標賽,康涅狄格大學獲得隊史第5個冠軍,球隊今年的陣容依舊齊整,輕鬆成為東岸頭號種子。「瘋狂三月」開始後,康涅狄格大學幾乎沒有受到太大挑戰,前4輪比賽輕鬆取勝,今天的比賽也順利擊敗艾拿巴馬大學。

克林根去年曾隨康涅狄格大學奪冠,今年是他的大二賽季,每場平均貢獻12.9分7.5個籃板。儘管個人數據並不如周誌豪亮眼,但克林根的NBA選秀行情更樂觀,幾乎所有的選秀預測網站都將他列入前8順位,甚至被認為有機會躋身前3順位。

當然,4月9日的決賽不只是周誌豪、克林根兩位焦點中鋒的對決,其他球員的發揮也能左右冠軍的歸屬,尤其是康涅狄格大學的大一球員卡沙爾爾,預測選秀順位同樣是樂透秀甚至前3順位。屆時的決賽不僅將確定冠軍的歸屬,也將很大程度影響周誌豪、克林根、卡沙爾爾等球員以怎樣的順位登陸NBA賽場。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