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HPV感染怎麼辦?警惕宮頸癌早期3個信號

來源:生命時報  

受訪專家

原衛生部副部長、著名婦科腫瘤專家 曹澤毅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皮膚性病科主任醫師 倫文輝

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婦科主任醫師 李豔麗

HPV是怎麼傳播的?

HPV是全球最常見的性傳播病原體之一,男性和女性都會感染。

它具有傳染性,有性生活的女性感染HPV十分常見,數據顯示,女性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

性生活傳播

這是其主要傳播方式,從外界經陰道送到子宮頸上,而子宮頸如果恰巧有個小傷口,哪怕肉眼看不見,病毒就會趁虛而入,感染子宮頸上皮。

間接傳播

如不潔淨的馬桶、賓館床單毛巾、洗漱用品等,病毒可通過皮膚接觸感染者的生活用品,在個人免疫力弱時感染。

母嬰傳播

HPV也可能垂直傳播,常見於生殖道感染HPV的母親在分娩過程中感染給新生兒。

高危型vs低危型感染,有什麼區別?

儘管幾乎所有宮頸癌都與HPV感染有關,但並不是感染了HPV病毒就一定會得宮頸癌。

根據病毒核苷酸序列不同,現已發現200多種HPV亞型,不同亞型HPV致病性有所不同,分為高危和低危,其中低危型感染佔多數。

低危型HPV

可引起生殖器尖銳濕疣、瘊子等,瘊子的學名叫‘疣’,有一定傳染性。

尋常疣、絲狀疣、蹠疣、扁平疣等都可能是HPV存在的痕跡。

高危型HPV

高危型HPV有十幾種,可引起陰道、宮頸上皮病變,與宮頸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生有關。

70%的宮頸癌是持續感染高危型HPV16型、18型所致;長期HPV感染者,尤其是HPV16型,也是口腔癌的高危人群。

查出HPV感染怎麼辦?

篩查出HPV感染,不必過度恐慌,因為HPV感染是宮頸癌發生的必要非充分條件。

只要免疫功能正常,絕大多數人在2年內就可自行清除體內的HPV病毒,無需採取特別措施,也不推薦盲目使用所謂「轉陰」產品。

但如果查出癌前病變,要盡快治療,以免進展為宮頸癌。

從感染HPV到宮頸癌有一個漫長過程:

HPV感染→高危HPV持續感染→宮頸上皮內瘤變→浸潤性宮頸癌,一般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

而且,絕大多數女性感染HPV是一過性的。

舉例來說,一名健康女性,尤其是30多歲的女性,免疫功能較好,身體自我清除病毒的能力也較強,對體內突然冒出的HPV,有強大的「自淨」能力。

宮頸癌早期有3個信號

宮頸癌發生主要是因為高危型HPV的長期感染。數據顯示,女性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如果本人或配偶有多個性伴,感染機率進一步增加。

一旦篩查出HPV感染,不必過度恐慌。多數情況下,HPV陽性並不會導致宮頸癌。只要免疫功能正常,絕大多數人在2年內就可自行清除體內的HPV病毒,無需採取特別措施,也不推薦盲目使用所謂「轉陰」產品。

如果有以下表現,一定不能大意,要積極排查宮頸癌。

陰道異常出血

陰道不規則出血可能是宮頸癌的早期徵兆。早期多為接觸性出血,可發生在性生活後或婦科檢查後。

年輕患者還可能表現為經期延長,經量增多;老年患者常為絕經後不規則流血,出血量常不多,且不伴有腹痛、腰痛等症狀。

陰道分泌物增多

臨床上,大約75%~85%的宮頸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陰道分泌物增多。大多表現為白帶增多,後來多伴有氣味和顏色的變化。

下腹經常疼痛

疼痛是常見的壓迫症狀之一,當患者下腹或腰骶部常出現疼痛時,要引起重視。

病灶累及盆腔結締組織、骨盆壁、壓迫輸尿管或直腸、坐骨神經時,患者可出現尿頻、尿急、肛門墜脹、大便秘結、下肢腫痛等症狀。

4件事幫你科學防治

對病毒有科學的認識,樹立正確的防治觀念,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健康損傷。

注意性生活衛生

性伴侶多,感染不同亞型HPV病毒的機會就多,多型HPV病毒齊上陣,「自淨」能力超負荷,發生宮頸癌的風險便顯著增加。

發生性關係時注意全程使用安全套,能起到一定隔絕作用;每天清潔外陰,若有性伴侶,應要求伴侶在性生活前清潔外陰。

儘早接種HPV疫苗

HPV疫苗有三種:

二價疫苗可預防高危型HPV16、18;

四價疫苗預防種類增加了HPV6、11兩種亞型,同時預防尖銳濕疣;

九價疫苗可預防HPV6、11、16、18、31、33、45、52、58型九種。

目前,進口疫苗均適用於9~45歲人群,國產疫苗中,有的適合於9~45歲,有的適用於9~30歲,可在諮詢後再做選擇。

當下,一些地區疫苗供應緊張,大家能約到哪類疫苗就盡快接種哪類,不必盲目追求九價疫苗。

其實,二價疫苗足以預防七成以上宮頸癌,我國還有國產二價疫苗,性價比很高。

定期篩查

女性(有性生活後)最好從21歲起篩查宮頸癌,21~29歲只需每3年一次細胞學篩查,不需檢測HPV。

30~65歲首推每5年進行一次細胞學和HPV聯合篩查,或每3年一次細胞學篩查。

65歲以上女性,在過去25年沒有宮頸癌癌前病變史,且此前10年內已具備充分陰性篩查(最近1次檢查在5年內)的前提下,可停止宮頸癌篩查。

別盲目治療

感染HPV後,通過自身免疫力,1年內的自然清除率約70%,2年約90%,若超過2年,醫生會做具體診治。

對於高級別癌前病變,建議做積極治療,根據病灶大小,選擇相應的治療方式,患者一定要在正規醫院接受規範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