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規模最大的楚國王級墓葬 武王墩墓文物上新

據央視新聞消息,今天,國家文物局在安徽淮南發佈「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進展,聚焦武王墩墓考古新發現

武王墩墓地位於安徽省淮南市,現存主墓(一號墓)、墓園、車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重要遺蹟。

△武王墩墓地遺蹟分佈示意圖△武王墩墓地遺蹟分佈示意圖

經考古調查、勘探確認,武王墩墓現保存有主墓(一號墓)、墓園、車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重要遺蹟,整個墓園佔地2100餘畝。2020年至今,考古工作者重點對主墓(一號墓)進行了發掘,確認主墓(一號墓)為一座大型「甲」字形豎穴土坑墓。墓坑近正方形,邊長約50米,墓坑東側有長約42米的斜坡墓道。

墓坑中央建有「亞」字形槨室,四周分列8個側室,槨室中部設有棺室,均由長條形枋木構築,頂部覆蓋多層蓋板。

△墓室佈局△墓室佈局

槨蓋板上發現文字近千字

室蓋板上發現有墨書文字,已發現和採集100多句、近千字,標示蓋板的位置與各側室的功能。已提取漆木器、青銅器等編號文物超過千件,包含青銅禮器、生活用器、漆木器、樂器、等珍貴文物。其中漆木器數量、種類都是空前的。東Ⅰ室南端放置的大鼎粗測口徑超過88釐米,大於已知最大的李三孤堆出土的楚大鼎(鑄客大鼎)。

△東側室文物△東側室文物
△漆木器△漆木器
△槨蓋板上的文字△槨蓋板上的文字
△木槨室佈局△木槨室佈局
△青銅鼎△青銅鼎

國家文物局指導研究團隊做好出土文物現場保護和多學科研究,完成槨蓋板、竹蓆、漆木器等脆弱文物的加固提取,並在實驗室內開展精細化清理和穩定性保護,同步進行墓葬碳十四測年、木材樹種鑒定、槨蓋板墨書紅外識別、漆器和紡織品材料檢測與工藝研究、墓葬埋葬環境分析等多學科研究工作。

武王主墓(一號墓)是經科學發掘的迄今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結構最複雜的大型楚國王墓葬。「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武王墩墓考古研究,將落實「大考古」理念,堅持精細化發掘,多學科協同攻關,加強文物和遺址原址保護,謀劃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推動考古成果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表達,展現中華文明突出特性和燦爛成就。

(總台央視記者 田雲華 張立雷 王寧)

編輯 毛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