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條 「安家落戶」 百姓增收致富

日前,記者走進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鎮巴彥烏珠日嘎查,牽引播種機正穿梭在沙地上,工人們快速種下檸條苗,幫助檸條在沙地上「安家落戶」。

種植檸條苗。種植檸條苗。

巴彥烏珠日嘎查地處毛烏素沙地腹地,以前,受自然條件製約,每到春天,沙塵暴過後,草場被沙子掩埋,車出不去,人進不來,想要發展就一個字,難!

為了防沙治沙,嘎查黨支部種植過沙柳、沙蒿、楊樹、鬆樹等作物,終於在20世紀80年代發現了檸條的優勢。檸條耐寒、耐旱、耐熱、耐堿,與沙蒿、沙柳等作物防風固沙的單一性能不同,它還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是飼喂牲畜的優質飼草。在嘎查黨支部的號召和黨員的示範帶動下,農牧民紛紛投身種植檸條的火熱實踐中。截至目前,嘎查共種植檸條11.8萬畝,覆蓋率達43%。

「檸條是個寶,既是林又是草,防風固沙保耕地,還是牲口救命草。」這首廣為傳唱的民謠,既是嘎查農牧民群眾對種植檸條深層次的認同,更是對檸條價值的生動描述。

檸條長勢良好。檸條長勢良好。

每年5月至6月,走進巴彥烏珠日嘎查,隨處可見大面積的檸條花盛開,藍天白雲下,檸條鬱鬱蔥蔥,牛羊悠然自得。

檸條鬱鬱蔥蔥,牛羊悠然自得。檸條鬱鬱蔥蔥,牛羊悠然自得。

隨著檸條種植規模不斷壯大,鄂托克前旗不僅生態被修復,更看到了大資源中蘊藏的產業發展潛力。經研究,平茬後的檸條比未平茬的檸條枝條粗50%左右,根系長度與密度增加1倍,還增強了抗病蟲害的能力。嘎查「兩委」班子盯住了這一機遇,決定發展檸條加工產業。

考慮到巴彥烏珠日嘎查位置偏遠,人流量小等因素,巴彥烏珠日嘎查黨支部書記杜世強嘗試通過「飛地聯建」的模式,與沙日胡舒嘎查、烏蘭胡舒嘎查共同打造「聯建、聯合、聯益」的集體經濟聯合體項目。2020年,烏蘭胡舒嘎查建立起了飼草料加工廠,進行檸條的粉碎、加工、草粉、草顆粒、草餅等產品的生產。巴彥烏珠日嘎查邀請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開展飼料配比研究,實現「家庭式飼料定製」。經黨支部測算,以戶均改良草牧場900畝為標準,檸條平茬後,戶均每年可增加收入13.5萬元。同時,在自然放牧條件下,改良後草牧場比改良前可平均多承載10隻羊,戶均可增收1.8萬元。

「以前種植檸條是為了防風固沙,而現在檸條成了‘肥豬肉’,檸條就地轉化為飼料讓我們在一樣的土地上過上了不一樣的生活。」巴彥烏珠日嘎查農牧民高文華高興地說。

隨著檸條產業發展壯大,昂素鎮黨委配套建設了高標準肉羊養殖園區、鄂托克前旗獸醫院等集體經濟項目,打造了檸條產業化研發中心,推動農牧業全產業鏈發展,為農牧民提供品種改良、人工繁殖、疫病防治、草料供給等全方位服務,讓農牧民在產業鏈各環節穩定增收。

內蒙古日報•草原全媒記者:桑治爽

編輯: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