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強稱矽谷和瑞信銀行屬個別事件但非無風險

科大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陳家強表示,近月美國矽谷銀行和瑞士瑞信銀行出現的問題比較細和單獨,但2008年金融海嘯時整個金融體系都有事,銀行和保險公司等都持有高風險債券,一間金融機構倒閉就會牽涉到其他公司。

曾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的陳家強在本台節目《舊日的足跡》表示,最近矽谷銀行和瑞信銀行屬於個別事件,但不等於沒有風險,要確保不會成為系統性事件。事件主因是美國過去一段時間快速加息,為20多年來未見。以往低息環境下,銀行和金融機構有投資或風險管理的方法,但遇到瘋狂加息就會「損手」,做得不好就出現問題。

他認為,矽谷銀行犯了低級錯誤,就是存款不能太集中,以及沒有足夠流動資金,同時反映美國監管有問題。該銀行沒有做很多風險借貸或投資,而是投資低風險的政府債券或地產收租項目債券。息口上升得很快時,債券市值會下跌,但由於沒有足夠流動資金,當存戶取款時便需要賣債券,導致債券價值再減少和資本不足,存戶拿錢走便出現典型的銀行擠提。

至於瑞信銀行,陳家強認為,該銀行過去半年出現很多問題,包括輸很多錢和被罰款等,雖然銀行有足夠資本,不應該出現擠提,但金融市場發生的事可以很快,最終瑞士政府要出招在很快時間內穩定今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