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一周年】曾國衞: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曾國衞說,本屆政府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陳樂謙攝)
曾國衞說,本屆政府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陳樂謙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本屆政府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去年底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至今已開了3次全體會議,就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各個政策範疇,進行政策研究、統籌協調及監督落實。

曾國衞接受本台《上任一周年》專訪時說,大灣區城市有各自特色,特區政府會因應創科、高等教育、醫療、養老等不同範疇,與內地灣區城市合作,希望做到優勢互補。他又說,香港有「引進來、走出去」的優勢,很多外國的人才和資金都希望透過香港進入灣區城市,灣區企業人才亦希望透過香港與世界接軌。除了灣區城市,曾國衞說,特區政府亦會加強與其他省市的區域合作,建立合作機制。

另外,曾國衞指出,過去20多年本港的國情教育仍有不足,加上有反中亂港份子的挑撥離間,當局會加強市民對國家的認識,除了繼續推廣《憲法》、《基本法》等之外,亦針對學校、社區、公務員隊伍、專業團體、商界等推動相關工作,另外今年暑期亦多了內地遊學團,讓學生親身接觸,了解國家最新發展情況 。

他又認為,香港市民歧視內地民眾的情況不算很嚴重,平機會目前亦沒有收到大量投訴,政府會視乎情況研究是否需要立法禁止「族內歧視」,而除了立法外,宣傳教育亦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