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國偉料大埔東涌等項目落成後可緩解公屋輪候時間

招國偉表示,早前公屋輪候時間下降,相信是新界區有很多新屋邨落成。(港台圖片)
招國偉表示,早前公屋輪候時間下降,相信是新界區有很多新屋邨落成。(港台圖片)

最新公布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維持不變。房委會表示,截至6月底,在過去12個月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5.3年,與對上一季一樣。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9年,同樣維持不變。

一般申請者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早前曾連續四季改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早前公屋輪候時間下降,相信是新界區有很多新屋邨落成,現時則消化了新建單位,估計未來公屋輪候時間會徘徊在這個數字一段時間。

招國偉預計,稍後大埔富蝶邨公屋項目落成,涉及約7000個單位,另外預計下年度東涌有兩個大型公屋項目落成,涉及約1萬個單位,相信可為新界區及擴展市區輪候人士帶來喜訊,可望令公屋輪候時間緩慢下降。對於政府目標是2026/27年度,公屋輪候時間下降至4.5年,招國偉表示審慎樂觀。

他又說,對於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連續數季維持平均3.9年,感到有少許失望,希望一般申請人及長者單身申請人輪候時間也可同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