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港澳跨境貨車安排明實施

港珠澳大橋港澳跨境貨車安排正式實施。(港台圖片)
港珠澳大橋港澳跨境貨車安排正式實施。(港台圖片)

特區政府公布,經港澳兩地政府磋商及同意,港珠澳大橋港澳跨境貨車安排正式實施,澳門口岸跨境貨物轉運站明日起投入運作,屆時香港貨車可由香港經大橋到澳門口岸轉運站交收貨物,並可同時將澳門輸港的貨物運送回港;至於澳門貨車經大橋來港後,則可前往位於香港機場的物流設施交收貨物,並可同時將香港輸澳的貨物運送回澳門。

政府認為,業界屆時可更便捷地把貨物在港澳之間運送,有助香港各行業的生意發展,亦可惠及香港巿民,讓兩地貨物更容易和快速地送貨;澳門貨車亦將使用香港機場的物流設施,擴大有關物流設施的客戶網絡。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有關港澳跨境貨車安排有助促進兩地以至大灣區的交流、激活經濟和加強融合的重要政策,亦是強化港澳兩地物流設施的一項全新重要措施,為現時主要靠海運的港澳跨境貨運提供更大便利和效益,港澳兩地政府已就港澳跨境貨車安排簽訂協議。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說,香港貨車經大橋前往澳門口岸轉運站裝卸貨物,將獲免除澳門商業稅務登記及澳門行車稅;司機亦毋須申領澳門駕駛執照。每日香港貨車赴澳上限初期訂為約400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