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李家超:23條立法工作不應再等 因有真實國安威脅

李家超表示,23條立法工作已經等了26年,不應該再等,形容等不及,亦等不起。(鍾家銘攝)
李家超表示,23條立法工作已經等了26年,不應該再等,形容等不及,亦等不起。(鍾家銘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已經等了26年,不應該再等,形容等不及,亦等不起,因為有真實的國安威脅。

李家超在記者會回應為何現時是立法好時機,表示香港經歷過國家安全威脅,形容深受折磨、非常心碎,依然記得痛苦和悲傷,不想再有痛苦的經歷,而且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正在加劇,國安威脅正在增加,許多國家亦定期更新國安法律,確保能應對新的威脅,反問本港是否不應保護無辜的市民和商人。

他認為可能有持不良動機的外國人,不希望香港能夠好好保護自己,試圖削弱和找出本港法律的漏洞去攻擊,相信政治攻擊會繼續,特區政府會全力大聲、清晰、自信、正確解說,立法只是保護香港免受外國攻擊。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國安案件本質複雜,涉案人秘密行事,很多情況涉及國家層面的資源和境外因素,調查需要有足夠時間,例如英國可將國安疑犯拘留14天,新加坡等其他國家的拘留期長達2年,因此會研究延長拘留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