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地盤女工從19樓連棚架墮下受傷 地面兩女工被壓中死亡

啟德地盤地面有兩名女工被倒塌的棚架壓中死亡。(麥偉康攝)
啟德地盤地面有兩名女工被倒塌的棚架壓中死亡。(麥偉康攝)

啟德「澐璟」住宅地盤發生塌棚架意外,兩死三傷。一名女工連同棚架由19樓墮下,情況嚴重。2名在地面的女工被棚架壓中死亡,另外兩名傷者情況穩定。

勞工處助理處長溫治平表示,初步資料顥示,事發時一名女工在19樓的外牆棚架進行金屬鋁版及玻璃安裝工作,期間一幅約15米乘8米的竹棚架,由19樓塌下到地面,有4名工友剛經過出事現場,被棚架擊中,其中兩名分別54及68歲女工傷重不治。

他提到,地盤初五復工,得知承建商有在復工後委派合資格人士檢測棚架。他表示,已向地盤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相關承建商利用地盤內的竹棚架使用及更改工作。他又指,意外原因仍在調查中,調查方向包括竹棚設計、架設、使用、檢測等有否問題。

被問到承建商是否在過往在其他地盤亦涉及致命工業意外,溫治平表示暫時沒有資料,但今次地盤以往沒有發生嚴重或死亡事故,又指若有承建商屢次違規,將加強針對有關地盤的巡查。

勞工處、屋宇署、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都有派員調查,指若有人違反任何條例,將嚴肅跟進,有需要時會提出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