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叛國叛亂罪最高可判終身 唐英年稱必須有阻嚇性

唐英年表示,叛國和叛亂罪在全世界的國家安全法都有訂出非常嚴厲的懲罰,必須要有阻嚇性。(鄭詠䕒攝)
唐英年表示,叛國和叛亂罪在全世界的國家安全法都有訂出非常嚴厲的懲罰,必須要有阻嚇性。(鄭詠䕒攝)

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提出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刊憲,其中訂明警方調查國家安全罪行時,可向法庭申請延長或進一步延長被捕人羈留期,總共最多14日。

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認為,有關規定是有實際需要,沒有甚麼比國家安全更重要,必須有充分時間讓辦案人員調查,查得愈清楚愈有利當局決定是否檢空。

曾偉雄說,國安案件不能與現行的一般刑事案件作比較,應考慮其他實施普通法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舉例英國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的羈押期也是超過14天,香港同時亦要尊重「一國兩制」之下「一國」的內涵。

對於叛國罪、叛亂罪的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叛國和叛亂罪在全世界的國家安全法都有訂出非常嚴厲的懲罰,必須要有阻嚇性。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今日提交立法會首二讀,全國政協常委、中華總商會主席蔡冠深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有關草案,讓社會集中精力拼經濟、搞好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