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指 「裝配式建築設計」興建減省施工期及提升安全質素

林世雄說,採用 「裝配式建築設計」興建,減省施工期及提升安全質素。(林世雄網誌)
林世雄說,採用 「裝配式建築設計」興建,減省施工期及提升安全質素。(林世雄網誌)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說,「葵涌青山公路至工業街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其中一段高架行人通道,採用「裝配式建築設計」興建,減省施工期及提升安全質素。

林世雄在網誌說,「葵涌青山公路至工業街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由3座升降機塔和3條有蓋高架行人通道組成,連接葵涌工業街及石籬區。當中接駁青山公路葵涌段和斜坡上方石籬邨的一段、長約44米的高架行人通道,單是其鋼架結構已重約100公噸;但要吊到高約40米、即約13層樓高的地方與電梯塔連接,加上地理位置需橫跨現有斜坡,工程十分具挑戰性。

路政署工程團隊採用「裝配式建築設計」,首次運用分「層」設計及建造行人通道,依靠全港吊重能力最強的輪胎式起重機,吊運鋼架結構,「三文治式」將44米長的「底」、「中」、和「頂」層組件逐層疊建。這方法較以往左右接駁的模式,減省了約4個月施工期。高架行人通道鋼架結構於廠房製造,而且分層組裝毋須使用大型臨時支撐台,減低對現有斜坡的影響,免卻搭建和拆卸大型臨時支撐,亦大大減少高空工作以及佔用青山公路的時間,有效提升工程質素及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