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富邨有居民憂重置後環境不同 是否繼續經營商戶各有盤算

位於港島南區的華富邨,重建計劃的第一階段遷置,涉及華富(一)邨的華安樓與華樂樓。(李嘉雯攝)
位於港島南區的華富邨,重建計劃的第一階段遷置,涉及華富(一)邨的華安樓與華樂樓。(李嘉雯攝)

位於港島南區的華富邨,重建計劃的第一階段遷置,涉及華富(一)邨的華安樓和華樂樓,兩座樓宇共895戶,目標於2027年7月清空。

有居住近50多年的華樂樓居民表示,對原區有感情,擔心重置後環境會不同,加上現時單位可以看到很美的月色。她又說,向受影響住戶提供的搬遷津貼不足夠,可能會大屋換細屋,相信很多傢俬需要更換。

亦有華樂樓獨居長者表示,希望盡快清拆搬遷,因現時居住單位已十分殘舊,有石灰掉下,預計搬屋需花費約2萬元,認為補貼不足。另有華安樓居民表示,擔心「左搬右搬」會浪費一筆金錢,加上家人計劃購買綠置居,擔心多戶搬遷會增加競爭。

至於華樂樓受影響商戶將獲發放特惠津貼,合資格商戶亦可參與「局限性投標」。有士多負責人表示,自己已經60多歲,要視乎身體狀況才決定會否繼續投標。另有車仔麵店店東表示,將會參與投標,計劃改為經營茶餐廳,但預計重開需要約20至30萬資金,根據現時補貼方案計算,需額外支出1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