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 議員就政府提出修正案發言

葉劉淑儀(左)、黎棟國(中)及廖長江(右)就政府提出的修正案發言。
葉劉淑儀(左)、黎棟國(中)及廖長江(右)就政府提出的修正案發言。

立法會下午4時許二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草案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議員就政府提出的修正案發言。

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修正前的草案就「國際組織」的定義不理想,她感謝當局接納意見,刪去重複的字眼,對於「境外勢力」的定義,在修正後行文更簡潔。

該黨另一名議員黎棟國表明支持政府提出的91項修正案。他指出,留意到有個別傳媒關注有關賦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制定附屬法例的權力,強調這是因應議員建議而提出的修訂,是進一步築牢國家安全防護網的舉措,而附屬法例亦是普通法制度下成熟慣用的機制。

法案委員會主席廖長江提到,政府接納委員會多項意見提出修正案,並首次增設備註向各界解釋修訂原因,指出相關法律屬防預性質,同時對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要有足夠阻嚇力。

修正案刪除「發出手令後6個月期屆滿後,將指明人士列為潛逃者」的時間規定,選委界議員管浩鳴說,政府先前過份克制和仁慈,在多名議員要求下才答應作出修改。管浩鳴指出無論如何克制,都不影響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繼續抹黑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