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林定國:未來繼續詳細解說 釋除外間可能有的疑慮

林定國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意義非凡。(林定國社交網站截圖)
林定國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意義非凡。(林定國社交網站截圖)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意義非凡,香港特區終於完成《基本法》第23條下的憲制責任。他指出,隨著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完善,「一國」原則守得更牢固,中央對特區可以更放心,特區在「兩制」下高度自治的發揮空間亦必然更廣闊。他又說,雖然新法例已順利通過,但必須提防敵對勢力會繼續惡意攻擊和抹黑,同時亦應理解可能有其他人對新法例仍存有疑慮,未來他會繼續爭取及把握機會,對新法例具體內容再作詳細解說,釋除外間可能有的疑慮。

林定國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新法例是為了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阻嚇極少數有心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絕不意圖製造寒蟬效應,或窒礙任何正常活動。按基本常理和邏輯,絕對沒有任何理由, 「愚笨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林定國又重申,新法例下任何檢控,必須先得到律政司司長的書面同意,嚴格按照檢控守則,確保只有在證據能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以及符合公眾利益前提下,才會提出檢控。新法例下的案件,全部由享有獨立審判權的香港法庭行使管轄權。

他指出,新法例令人滿意地回答了《基本法》23條立法這條香港「由治及興」必答題,香港歷史將記載著今日是香港再創高峰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