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珮珊:當局於大時大節預計過關人流並發放資訊 籲留意口岸情況

何珮珊表示,部分人北上消費或出外旅遊,如果口岸太迫會影響旅遊規劃。(商台提供)
何珮珊表示,部分人北上消費或出外旅遊,如果口岸太迫會影響旅遊規劃。(商台提供)

不少市民在復活節假期出境,海關關長何珮珊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部分人北上消費或出外旅遊,如果口岸太迫會影響旅遊規劃。當局會在大時大節預計人流,並發放不同資訊,呼籲市民留意口岸情況。

何珮珊表示,海關目前人手有些短缺,努力招聘後的效果好,包括曾到5個內地城市招聘,去年海關督察招聘申請增加7成多,關員申請多了超過兩成,部分是內地港生。她認為年青人對紀律部隊工作有興趣,海關今年會再聘請90名督察及200個關員。

對於預算案提出增加煙稅,何珮珊說去年檢獲私煙數目增加,有6億5千多萬支私煙,反映海關在源頭打擊和國際合作下,加強執法力度有成效。她強調私煙數量增加不代表是流入本地市場,部分會再流轉到鄰近地方。

她表示,如發現宣傳單張上有疑似銷售私煙的廣告,會交予控煙酒辦處理,海關亦會「放蛇」跟進和執法,包括將單張上的電話號碼交予電訊商,終止通訊服務。何珮珊提到全面通關後,多了旅客來港時攜帶電子煙等另類吸煙產品,但通常都是自用,去年有關個案有1100多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