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指口服標靶藥及電療有助出現抗藥性晚期肝癌病人控制病情

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口服標靶藥物及電療有望醫治對免疫治療出現抗藥性的肝癌患者。(中大醫學院提供)
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口服標靶藥物及電療有望醫治對免疫治療出現抗藥性的肝癌患者。(中大醫學院提供)

中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口服標靶藥物及電療有助醫治對免疫治療出現抗藥性的肝癌患者。

現時晚期肝癌病人如果無法做切除腫瘤手術,通常會使用免疫療法進行治療,但超過8成患者在治療大約7個月後出現抗藥性。中大醫學院與南韓兩所研究機構合作,在2020年10月至2022年5月期間,招募47名出現免疫治療抗藥性的晚期肝癌患者進行研究,了解使用一種口服標靶藥物後的治療效果。結果顯示,只曾接受免疫療法作為一線治療的患者,在接受口服標靶藥治療後,生存期中位數達到14.3個月,超過8成患者病情在一定程度受控,包括6.4%的患者病情達至部分緩解,超過76%患者則保持穩定,大多數患者對藥物並無不良反應。

中大醫學院另一項研究又發現,肝癌患者在免疫治療出現抗藥性時,接受電療後同樣有成效。團隊回顧2016至2022年期間5名在接受免疫治療期間使用電療的肝癌患者,發現如果病人肝內腫瘤數目不太多,接受電療後他們生存期中位數可達24.5個月,並且沒有出現任何顯著副作用。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教授陳林說,團隊未來會研究能否結合兩種治療方式,他相信會有效果,但需要更多數據。他又說,目前會視乎病人的病情,再決定使用哪種方式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