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物流局:香港機場整體收費低於國際及亞洲多個樞紐機場

廖振新說,香港國際機場的整體機場收費排名屬中等水平,整體收費普遍低於國際及亞洲多個樞紐機場。
廖振新說,香港國際機場的整體機場收費排名屬中等水平,整體收費普遍低於國際及亞洲多個樞紐機場。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表示,現時大約有120家航空公司提供航班往來香港機場與全球約180個航點,航點數目約為疫情前的8成。每日客運量和航班升降量最高分別已恢復疫情前約8成和9成。

機場收費方面,廖振新在立法會大會上說,根據一所航空業界權威的國際獨立顧問公司的調查,涵蓋全球約50個主要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的整體機場收費排名屬中等水平,整體收費普遍低於國際及亞洲多個樞紐機場,包括倫敦希斯路機場、新加坡樟宜機場、日本關西機場等。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說,日本、英國等機場並非香港機場的競爭對手,香港機場的競爭包括深圳和廣州,但收費較這些機場貴。

廖振新回應說,香港機場定位是作為國際樞紐機場,與鄰近的深圳和廣州機場不是完全一樣。如果用內地機場收費與香港機場比較不太公道,而且本港著重於機場的服務,如果能提升機場服務,吸引更多航空公司開航班來港、吸引更多旅客使用香港機場,才是增加競爭力最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