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私營安老院基本月費可相差逾12倍

消委會稱安老院舍基本月費可相差超過12倍,絕大部分會就不同服務及日常消耗品收取額外費用。(港台圖片)
消委會稱安老院舍基本月費可相差超過12倍,絕大部分會就不同服務及日常消耗品收取額外費用。(港台圖片)

消委會整合46間沒有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資料,包括檢視其基本月費、各項雜費、退住手續及照顧人手安排等。結果發現,各院舍除基本月費可相差超過12倍外,絕大部分均會就不同服務及日常消耗品收取額外費用,院舍亦會就設備質素及房間類型,加上各自的計算方法釐定雜費金額。

消委會發現,有30間院舍會收取首次入住行政費或床上用品費,收費由500至4000元不等,差異可達7倍。在醫療服務費方面,消委會提到有院舍會按求診類型、緊急程度、時段或區分收費;取藥或送遞檢驗樣本多以每次計算,由50至450元不等,或每小時90至250元起計算收費,部分院舍設有最低1小時至4小時的服務時數。

消委會又發現,各院舍的照顧員與院友比例非常參差,收費相對較高的院舍,照顧員與院友的人手比例最為理想,有2間達1:3,而較普遍的比例介乎1:15至1:20,亦有個別院舍的人手比例只有1:30。消委會假設院舍需要高度、中度及低度照顧的長者人數相若,以1:30的人手比例來看,即每名照顧員每天需為10名需要高度照顧的長者更換尿片7至9次、餵食3餐及隔天洗澡,亦要照料其餘20名需要中度及低度照顧的長者,工作量非常繁重。

消委會期望政府能適時檢討現行安老政策和院舍標準,如有需要放寬輸入外勞配額上限,讓長者以合理和可負擔的價格享用護理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