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5月起設一站式熱線及網上輔導服務 處理校園欺凌

教育局表示,5月起,會增設一站式熱線及網上輔導服務,協助學生及家長處理學生朋輩之間的衝突或校園欺凌。(港台圖片)
教育局表示,5月起,會增設一站式熱線及網上輔導服務,協助學生及家長處理學生朋輩之間的衝突或校園欺凌。(港台圖片)

教育局表示,5月起,會增設一站式熱線及網上輔導服務,協助學生及家長處理學生朋輩之間的衝突或校園欺凌,當值輔導員及註冊社工會提供意見及輔導服務,有需要時會轉介個案至政府或非政府機構跟進,局方會持續檢視相關運作情況。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黎棟國的提問,表示當局對校園欺凌一直採取「零容忍」的政策,由2020/21至2022/23學年,學校平均每年處理約420宗涉及校園欺凌的學生個案,學校會按校本政策,妥善處理事件及向家長交代。如家長或其他人士有需要,可向教育局尋求協助。在這3個學年期間,教育局接獲有關校園欺凌的求助、投訴及舉報個案共有47宗,主要涉及身體、行為暴力及語言攻擊,已完成處理45宗個案,其中5宗經調查後確定投訴成立或部分成立。
蔡若蓮表示,當學校知悉有欺凌事件,應即時制止欺凌行為,再評估涉事學生有否受傷或情緒不穩及盡快聯絡家長,並安排輔導人員深入處理涉及欺凌事件的學生或轉介接受校外專業服務。如欺凌事件涉及違法行為,校方應主動聯絡警方的學校聯絡主任,情況嚴重的話,應即時報警求助,教育局會聯同學校、社署及警方,協商適當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