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文化故事,華服“一帶一路”展風姿——第三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在韓國首爾啟動

中國網4月20日訊 第三屆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於4月19日在韓國首爾舉行啟動儀式。本屆大賽以“國色天襄,環宇共彩”為主題,通過國際高水準、極具文化內涵的華服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示中國華服之美,並融合中華禮樂文化展演、華服美學世界論壇、靜態華服大展為一體,用可視、可觸、可感的方式,深度挖掘中華民族璀璨的服飾文明和環保可持續理念進行設計創新,弘揚東方美學,展示華服美裳,傳播中華文化,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副主任孫燕出席開幕式,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副主席黃萍,山東廣播電視台總編輯周盛闊,韓國國立安東大學名譽教授、孔子學院名譽院長李潤和分別通過現場和線上進行了致辭。

活動現場,中國藝術研究院李宏複教授圍繞《中韓傳統紋樣研究》主題、清華大學李薇教授圍繞《華服的藝術魅力》主題、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周錦女士圍繞《易經與華服設計》主題、韓國李潤和教授圍繞《儒家文化與東方美學》主題,從不同角度對華服與東方美學進行了深入研討,此外,韓國藝術教育界代表李恩美、權英學,企業界代表李知娟、黎元參加活動,韓國XING XING CHINA的樸址鎬先生對啟動儀式給予了大力支持。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大賽啟動儀式選用了z世代年輕人所喜歡的cosplay方式進行,現場展示了華服大賽部分獲獎選手作品以及具有華服元素的空乘服裝,同時開展了充滿朝氣的童裝秀,精彩的展演喚起中韓觀眾對華服、對東方美學共同的熱愛。

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自2021年至今已成功舉辦兩屆,大賽是以當代華服的設計、製作、研究、推廣為主要內容的大型賽事,參賽作品要求圍繞儒家文化和中華傳統文化服飾設計理念進行構思和設計,推出了正裝華服、校園華服、婚禮華服、數字華服等多項評比項目。兩屆大賽共收到來自中國、美國、意大利、日本、韓國、英國等國家和地區的海內外參賽作品2670件。經過多年深耕,大賽已經成為國際華服設計領域水平最高、覆蓋面最廣、影響力最大的專業賽事。

2022年,在“山東手造推進工程”實施之時,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充滿了濃鬱文化元素的山東華服走進世界時尚之都米蘭,更好地實現了非遺文化與現代生活連接,促進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曆史文化載體之一的華服,其色彩、形製、圖案、面料無不凝結了中華文化的智慧與傳承,是各國人民喜聞樂見、文明交流的最好載體之一。此次活動正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推動世界人文領域深度交流合作、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平台之一,更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成果之一。

據悉,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之際,中國國際華服設計大賽還將走進日本、意大利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華服世界秀巡演、青少年華服文化講座等系列活動,以華服為媒,旨在為中外青年打開一扇瞭解中華傳統文化的窗口,進一步促進中外文化交融。

本屆大賽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特別指導,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山東省教育廳、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山東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共同指導,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山東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山東廣播電視台、山東省服裝設計協會共同主辦。大賽已於2023年2月25開始面向全球徵集作品。

(責任編輯:李康 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