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第二屆「國樂之春」即將開幕,中央民族樂團領銜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3月27日,第二屆「國樂之春」新聞發佈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國家大劇院演出部副部長王路藜,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執棒本屆「國樂之春」開幕特別策劃音樂會的指揮家劉江濱、彭家鵬、閻惠昌、葉聰以及北京交響樂團團長李長軍共同出席,分別介紹了本屆「國樂之春」的主題策劃及演出看點。

發佈會現場。 攝影:高尚

據介紹,國家大劇院第二屆「國樂之春」即將於3月31日至4月27日,在國家大劇院與北京藝術中心舉辦19場高水平的民族音樂會。屆時,來自四海八方的15支優秀的樂團,13位指揮名家、60餘位國樂及跨界演奏家將悉數亮相。國家大劇院演出部副部長王路藜介紹,「本屆‘國樂之春’群賢畢至,這也呼應了我們主題‘樂聚八方’,我們希望以國樂彙聚八方的名家,彙聚八方的名團,深度挖掘展示國樂的‘八音’之美。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里,我們將用19場精心策劃的國樂演出,給大家呈現國樂之美。」

本屆「國樂之春」薈聚了海內外13位指揮名家與六十餘位國樂領域的名家聖手與青年翹楚,尤其在中央民族樂團盛大呈現的特別策劃開幕音樂會與閉幕音樂會「古琴之夜」中,觀眾們將享受到名家、名作、名琴齊聚的藝術饗宴。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介紹,「首屆‘國樂之春’的舞台上中央民族樂團以一場‘中西交融’的音樂饗宴,揭開國樂新篇章的序幕,用一夜美好的‘琵琶之音’,將中國音色的餘韻延續至今。今年,‘國樂之春’的品牌聲量更大、影響力更強,中央民族樂團特別策劃色彩豐富、陣容強大的開閉幕音樂會——3月31日,中央民族樂團將攜首席指揮劉沙與其他四位老朋友、國樂界頂級指揮葉聰、閻惠昌、彭家鵬、劉江濱,以一場前所未有的音樂盛宴為第二屆‘國樂之春’華麗啟幕,向觀眾展現‘中國之音’遠颺四海的向心力和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閉幕音樂會,我們將延續首屆‘國樂之春’以單項樂器為主題的創意策劃,接續‘琵琶之夜’的珠玉之音讓傳承千年的非遺樂器‘古琴’成為閉幕式音樂會的主角,以傳統經典和新創作品,展現國樂人對傳統的尊重和對創新的追求。國家大劇院‘國樂之春’為海內外國樂人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和展示舞台,吸引越來越多、越來越廣的國樂團體和演奏家的參與,未來,希望海內外國樂人能夠攜手同行,共同推動中國音樂的發展傳播,讓國樂春天永駐!」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 攝影:高尚

聯袂執棒開幕音樂會的指揮家們,他們的履曆遍及了海外及中國港澳台地區的華樂團、中樂團、國樂團,他們在發佈會中介紹了即將呈現作品的亮點,也分享了對國樂傳承與發展的思考。新加坡華樂團榮譽指揮葉聰表示,「非常高興能夠參加這次國樂盛會,與四位指揮一起在同一場音樂會上同台交流,以樂會友。現在國樂的發展形勢非常好,我們擁有了許多新創作的特色曲目,各個樂團的技術水準也非常高,我相信未來國樂一定成為國際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國台灣新竹青年國樂團藝術總監劉江濱表示,「我從2011年開始在台灣創辦竹塹國樂節,至今已經十四屆了,被公認為非常重要的國樂交流平台。但當我看到‘國樂之春’的節目單的時候就感覺我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我相信這個陣容不止是我,全世界的國樂工作者都會非常羨慕,不僅重要性很大,內容的充實程度也是前所未見的。」

嘉賓合照。 攝影:高尚

作為國家大劇院品牌板塊「中華情懷·民樂名家」創立之初的首場演出樂團,北京交響樂團在本屆「國樂之春」也將深度參與,呈現兩場特別策劃、互為呼應的音樂會。在著名指揮家譚利華以及青年指揮家金野的執棒下,北京交響樂團將分別攜手四位國樂大師桑治飛、張維良、吳玉霞、王中山以及國樂青年名家張倩淵、桑治藝博、尹飛、鄭楊、薛淼,在國家大劇院及北京藝術中心的音樂廳帶來國樂大師協奏專場音樂會與國樂青年名家協奏專場音樂會。國樂聖手與實力新秀、國樂經典與時代新作,在兩座文化地標中,這兩場互為呼應的音樂會將盡展國樂的傳承與發展。北京交響樂團團長李長軍表示,「近些年我一直在推動著民樂的創新破圈,我認為未來樂團發展趨勢應該是帶有融合性的新形態樂團,中國元素一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北京交響樂團會一如既往支持弘揚傳統文化,支持‘國樂之春’。」

在新聞發佈會上,中央民族樂團將由古琴名家楊致儉複原製作的故宮博物院藏南桑治「清籟」琴捐贈給國家大劇院,以這把承載著悠悠古韻與深厚文化的名琴為國家大劇院的藝術院藏積累貢獻力量。

中央民族樂團將由古琴名家楊致儉複原製作的故宮博物院藏南桑治「清籟」琴捐贈給國家大劇院。 攝影:高尚

編輯 徐美琳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