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預製菜裂變新風口,2024粵港澳大灣區預製菜裝備產業大會火爆來襲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 程浩 見習記者林鵬  東莞報導

新質驅動,智造未來!為加快培育預製菜產業新質生產力,縱論行業發展新趨勢,為全國預製菜裝備產業探標準、搭平台、聚資源,4月12日,廣東省預製菜裝備產業發展聯合會和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以下簡稱南財集團)再度攜手,聚焦預製菜產業鏈上的裝備行業,組織舉辦“2024粵港澳大灣區預製菜裝備產業大會”。

日前,國家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預製菜食品安全監管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聚焦預製菜範圍、標準體系建設、食品安全監管等,標誌著中國預製菜產業將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也對預製菜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萬億預製菜市場風生水起,正以年復合增長率超20%的速度迅猛發展。作為餐飲和傳統農業升級迭代的組合拳,預製菜是新風口,更是新“藍海”。

預製菜離不開科技裝備的加持,裝備製造是預製菜產業高質量發展關鍵所在。未來,隨著裝備領域的技術升級和產品迭代,預製菜產業將釋放出“乘數效應”,助推產業鏈持續補鏈、強鏈、拓鏈,助力預製菜產業數智化轉型。

本次大會將以“新質驅動,智造未來”為主題,邀請來自國家及省市相關部門、研究智庫、工業裝備企業、農食領域專業機構,以及密切關注預製菜產業發展的各行業嘉賓,深入探討預製菜裝備發展前景,期待打造成預製菜裝備行業的年度盛會、重要的預製菜裝備行業交流平台、地方政府面向預製菜裝備企業的重點招商推薦會,並助推形成農食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質生產力。

屆時,業界大咖將圍繞預製菜裝備領域技術升級和產品迭代、科技成果轉化、農業新質生產力培育等話題進行交流分享,縱論預製菜裝備產業發展新趨勢、新技術、新模式。

廣東省預製菜裝備產業發展聯合會由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並牽頭組建,目前已擁有在冊成員單位50家,惠及科研院所、種植養殖及食品加工、冷鏈運輸、裝備製造、農產品銷售、工程技術服務、投資及管理服務等預製菜產業相關領域。

作為全國第一家全媒體集團,南財集團長期關注預製菜行業,也是國內最早對預製菜產業開展系統性研究報導的財經類媒體和媒體型智庫。大會期間,南財集團將攜手各重要合作夥伴發佈中國預製菜產業地圖、2024“鏈”上預製菜裝備系列創新案例,啟動第二批“中國金牌年菜”評選等重磅活動,並關注預製菜“雙向揭榜”怎樣實現精準匹配。

南財“預製菜經濟”課題組:喻淑琴 李振 於長洹林軍明 譚婷 張楠 洪丹華 陳珊 鄭康喜 馮玉怡 高慧超 張夢琦 魏佳燕 盧詩文